新浪奥运

孟苏平父亲:全家在京团聚 盼女儿找个好人家嫁了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合肥8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陈诺、周畅)左手紧紧攥着,右手捂着胸口,15日一大早,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新市镇刘山村的张朋珍盯着屏幕,电视里正在直播里约奥运会女子75公斤以上级举重比赛,自己女儿孟苏平刚刚成功完成了最后一次挺举,获得了冠军。“孟苏平,好样的!”身边的丈夫、亲朋好友、乡里乡亲一刹那欢呼雀跃,鞭炮声响彻整个小村庄。【点击观看女举75kg孟苏平夺金gif】

“早上4点多就起来了,不到6点,家里就挤满了街坊邻居,大家很早就期待这场比赛了。”孟苏平的父亲孟家根说。比赛于北京时间6:00准时开始,抓举项目中,孟苏平开把125公斤试举失败,家乡的小房间里气氛有点凝重,然而电视里的孟苏平调整状态,第二把125公斤,第三把130公斤都是稳稳当当。之后的挺举项目也是有惊无险,孟苏平最终以总成绩领先金国香1公斤的优势获得了该项目的冠军。

“她总算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51岁的孟家根在看到女儿夺金的那一刻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心都快跳出来了,尤其看到她前两举没成功,她妈妈都紧张地快晕过去了。”

孟苏平出生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新市镇刘山村一个农民家庭,14周岁的时候尚在博望区新市中学读书的孟苏平被举重教练刘晓霞一眼看中,“四肢匀称,关节灵活,身体各方面条件都很好,一看就是练举重的好苗子。”带了孟苏平四年的启蒙教练刘晓霞回忆,孟苏平给她最深的印象就是不服输,敢挑战,在2004年安徽省青少年举重比赛中,得了第四名的孟苏平很不开心,不停地问教练为什么没拿到第一,“我当时就安慰她呀,好好练,我们明年就能拿第一了。”

孟家根说女儿从小就很懂事,很听话,不管训练多忙,每个礼拜一定要打一个电话回来,而且在电话里总是“报喜不报忧”,很少说自己训练的情况。“她不说,但我看过她训练时候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样子,父母的心都是一样的,都很心疼。”

孟苏平的奥运之旅可谓一波三折,一开始落选出征名单,不难想象孟苏平的失望,得知消息后父亲安慰她,“不管你是奥运冠军还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都一样是爸爸的骄傲”。然而峰回路转,7月31日,中国女举宣布换将,孟苏平临时上阵,赶忙开心地给父亲打电话,“老爸,我到里约有戏了。”

“有希望就好好干,爸爸祝你梦想成真。”孟家根叮嘱女儿:“国家费心培养你,你要好好训练,为国争光。”

赛前,孟苏平常常在电话里让父母来北京看比赛,“费用我全包了”,孟家根半开玩笑地回答,“等你奥运会拿了奖牌我们全家到北京来看你”。这让电话那头的孟苏平很开心:“那我要到北京机场接你们,咱们在北京团聚”。

女儿参加了数不清的比赛,孟家根夫妇更多地只能守在电视机前默默陪伴,2008年的时候,孟苏平在合肥参加奥运选拔赛,孟家根和张朋珍瞒着女儿进入赛场为女儿加油鼓劲,结果比赛一结束的时候孟苏平就向父母亲奔过来,“一听声音就知道是爸爸妈妈来了,这个声音我最熟悉了。”

比赛结束后,孟苏平的教练打电话过来恭喜孟家根,电话这头的孟家根笑得合不拢嘴,“也祝你带出了一个好弟子。”

对于以后,孟家根说女儿一直有能继续读书的心愿,当然也有一些平常人的“小烦恼”,“27岁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希望她可以找个好人家嫁了,把终身大事解决了。”(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