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男子50米步枪三姿朱启南第六 意名将戏剧性卫冕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5日凌晨(里约当地时间8月14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射击赛事在奥运射击中心圆满落幕。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赛决赛中,中国名将朱启南以414.8环的成绩获得第六名。意大利名将坎普里亚尼最后戏剧性夺冠成功卫冕,夺下个人在里约奥运会上的第二枚金牌。

决赛包含三种姿势的15发记分射,射击按照跪姿、卧姿和立姿的顺序进行。先进行3组5发跪姿射击,每组时间不得超过200秒。然后再进行3组5发卧姿射击,每组时间不得超过150秒。之后进行2组5发立姿射击,每组时间不得超过250秒。立姿10发射击后,排名最低的两位决赛选手将被淘汰。剩下的决赛选手进行5组立姿单发射,每发时间不得超过50秒。每一发后,排名最低的决赛选手将被淘汰。最终剩下的两名决赛选手将在最后一发中决出金牌。在不需要加赛情况下,争夺冠亚军的两位选手决赛总计打45发。

决赛八位选手除朱启南之外,其余七位选手都来自欧洲,其中德国和俄罗斯各占据了两个席位。朱启南决赛身处B靶位,资格赛惊险过关的卫冕冠军意大利名将坎普里亚尼则身处E靶位。在跪姿第一组击发过后,朱启南以50.5环暂居第六,俄罗斯选手占据前二,其中领先的卡曼斯基成绩为51.7环,领先朱启南1.2环。第二组5发朱启南只打出49.3环不是很理想,总成绩只有99.8环,排名跌至倒数第二,仅比垫底的德国选手波罗德梅尔高0.6环。此时领先的是法国选手拉伊诺德,他的成绩为102.9环。跪姿最后一组,朱启南其中一发仅打出9.0环,这一组朱启南的成绩是50.2环。跪姿过后,朱启南150.0环排名垫底,卫冕冠军意大利人坎普里亚尼以155.1环领先。

进入卧姿阶段,第一组朱启南打出51.2环,本轮过后朱启南的总成绩为201.2环依然垫底,与第七名的挪威选手布里恩有1.2环的差距,坎普里亚尼以207.1环继续领跑。朱启南的第二组5次击发成绩是51.8环,25次击发过后,朱启南以253.0环继续排名第八,距身前的布里恩仍有0.9环的差距,领跑的还是坎普里亚尼。卧姿最后一组,朱启南打出了52.3环,两种姿势过后朱启南的成绩是305.3环排名第八,与第七名的布里恩差0.5环,落后位列第六的德国选手波罗德梅尔2.1环。坎普里亚尼和卡曼斯基以310.0环并列领跑。

最后一个姿势是朱启南擅长的立姿。第一组,朱启南打出了50.8环,总成绩为356.1环名次提升到了第六,领先第七名的弗拉索夫1.7环,比第五名的波罗德梅尔少1.3环。随后进入决定生死的第二组击发,朱启南这一组发挥欠佳,只有48.9环。朱启南以405.0环排名第六,比第五名的林克只少0.2环。俄罗斯的弗拉索夫和挪威选手布里恩被淘汰分别获得第七和第八。

随后一枪,朱启南打出9.8环因此以414.8环的决赛成绩被淘汰获得第六名。之后经过激烈争夺,最终意大利名将坎普里亚尼上演绝杀逆转以458.8环创决赛奥运会纪录成功卫冕,亚军得主是俄罗斯选手卡曼斯基,最后一枪坎普里亚尼率先击发打出9.2环,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原本领先的卡曼斯基居然失手仅打出8.3环,让本届奥运会射击比赛最后一战以一种戏剧性方式决出冠军。收获铜牌的是法国选手拉伊诺德,他的成绩为448.4环。

本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共25人次参赛,其中13人次获得决赛权,收获1金2银4铜共7枚奖牌。金牌数是近七届奥运会以来最低的,也是仅强于1988年汉城奥运会(0金)的历史第二差战绩;收获7枚奖牌则是进入本世纪以来的五届奥运会中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并列最少的一次。另外从资格赛晋级但没有收获奖牌的选手成绩是三个第4,一个第5,一个第6,一个第8。(Amb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