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中国射击队仅获1金近7届最差 新规下该如何反弹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杜丽谈改制:历练中适应

为期9天的15个射击项目已经全部结束,中国射击队以1金2银4铜结束里约奥运会之旅。在伦敦奥运会后自2013年开始实施的全新规则让包括有多位“四朝元老”的中国射击队面临了空前的挑战。从金牌数来说,这是自1984年来的第二差战绩;从奖牌数来看,则是进入本世纪以来近五届奥运会以来与伦敦奥运会一样并列最少的一次。

本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共有25人次参加了13个小项的比赛,其中男选手14人次,女选手则是11次,从成绩来说女选手要明显好过男选手。在女子项目上,中国射击队共拿到了1金2银2铜的成绩,并且有7人次从资格赛中晋级,除收获的5枚奖牌,其余2人的排名是第4名。不过与四年前相比,正是在女子项目上奖牌成色的下降才导致在里约“战绩不佳”,因为在伦敦,男子选手就是夺得2枚铜牌,而在里约同样如此。

在经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5金2银1铜的辉煌后,实际上中国射击队在四年前就有明显下滑,此次从整体来看只能算是“平稳过渡”。因为在伦敦奥运会以及今年4月在里约热内卢进行的世界杯分站赛,中国射击队取得的成绩完全一样,都是2金2银3铜。本届奥运会在奖牌总数不变,以7枚奖牌与意大利射击队并列成为在里约射击项目收获奖牌最多的代表团同时,含“金”量的降低才是与过往相比成绩下降的主要原因。

1984年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为中国射落第1金,那届奥运中国射击队收获3金3铜;1988汉城奥运会,中国射击队仅获1银1铜;1992年巴塞罗那,2金2银;1996年亚特兰大,2金2银1铜;2000年在悉尼,中国军团射落3金2银2铜;到了2004年雅典,4金2银3铜;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5金2银1铜创造最佳战绩;上届伦敦奥运会,易思玲和郭文珺射下两金,共获2金2银3铜。

值得一提的是,在里约为中国射击队射落唯一一金的张梦雪,也是女选手中唯一一个90后选手。作为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最年长的陈颖和另一位原本要到里约冲击三连冠的郭文珺都是大赛经验足够丰富的老将,结果却都是以第30名的成绩完赛。提及于此,并非要责备老将,而是就像同样是四朝元老的朱启南所说的那样。“因为随着规则的改变,现在比较快,对我的挑战要比年轻选手大。”这句话也说出了一众老将的心声。当然能像杜丽这样“老骥伏枥”在里约还能射落一银一铜的,我们更应该给她送上一个大写的赞。

虽然射击项目对年龄的要求不是那个严格,但目前已经确定告别射击赛场的就有杜丽、朱启南,魏宁也有计划为当妈妈做准备。可以说后里约时期,中国射击队在某些项目上将面临更新换代。是遭遇阵痛,还是延续辉煌,这是一个问题,或许也是副领队王义夫已经考虑过的问题。(Amb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