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丑小鸭变白天鹅 伏明霞郭晶晶?施廷懋有自己的范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5日,里约奥运会第9个比赛日,重庆妹子施廷懋在跳水女子单人3米板决赛中,力压群芳夺得自己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2枚金牌。大器晚成的她终于在跳水池完成了自己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

1991年8月出生的施廷懋首次获得世界冠军是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女子一米板决赛中,那时她20岁。与诸多名将十五、六岁夺金相比,20岁这个年纪在女子跳水运动员中绝对称得上是“高龄”。值得一提的是,那时施廷懋还不是国家队队员,她是通过选拔赛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那一战也让这位重庆姑娘成为第一位以地方队员身份夺得世锦赛金牌的中国跳水运动员。

2012年10月全国跳水锦标赛中,施廷懋不仅夺得女子1米板和女子全能项目的冠军,而且还收获女子3米板和女子双人3米板两枚银牌,随后施廷懋终于入选中国跳水队。与很多跳水队员先进国家队再夺世界冠军不同,施廷懋这一境遇已实属罕见。

进入里约周期,施廷懋全面爆发,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2013年7月,在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施廷懋与吴敏霞轻松夺冠。随后,2014年仁川亚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施廷懋再次与吴敏霞搭档横扫各路好手,强势夺冠。紧接着,在女子1米跳板比赛中再次折桂,以两金的成绩结束仁川之旅。凭借2014年的优异表现,施廷懋成功入围2014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这无疑对施廷懋是莫大的肯定。

2015年施廷懋再接再励,先是获得世界杯跳水系列赛北京站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随后,喀山游泳世锦赛搭档吴敏霞以351.30分的巨大优势轻松卫冕双人三米板金牌。紧接着,在1米板决赛中,施廷懋又获得亚军。在最后的单人三米板决赛中,施廷懋表现稳定,从第一跳便取得领先,最终力压卫冕冠军何姿,成功夺魁,本届世锦赛施廷懋一人独揽2金1银。2016年1月,施廷懋毫无悬念的当选2015年度国际泳联年度最佳女跳水运动员。

跳水女队历来都不乏女神,伏明霞、郭晶晶、吴敏霞先后被人们称作水中芙蓉,美艳动人。而大气完成的施廷懋虽年纪见长,但无形中展现的霸气却不输前辈。加之,面容清秀,谈吐得体,颇有大家闺秀之风。赛后,在接受采访时,施廷懋表示:“奥运会对我来说只是开始,我觉得自己有这个责任、有这个能力为中国增光添彩,我义不容辞。”短短三十几字,那番豪气干云展露无遗。

从地方队夺金,到“高龄”入选国家队,再到一个周期实现大满贯,施廷懋用自己的“高效”向世界证明了自己。她先后夺得女子双人和单人三米板金牌,成为继伏明霞、郭晶晶、陈若琳、吴敏霞后,第5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实现双冠的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

曾经的丑小鸭已经蜕变成白天鹅,未来跳板跳水还要靠她来撑起!女神!施廷懋!她足以配得上这个称号!

(空山鸟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