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新浪对话何姿:金牌钻戒选哪个 为何迟迟不说yes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金牌和钻戒如果二选一的话,在现场接受求婚的亚军何姿会如何作答?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25岁笑靥如花的她娓娓道来。

当地时间8月14日下午,里约奥运会女子三米跳板决赛在露天的玛利亚-伦克水上项目中心如约上演。四年前伦敦奥运会该项目亚军何姿,与初登奥运舞台的施廷懋并肩作战。最终受到脚伤影响的她以18.15分之差惜败队友摘银,31岁的意大利亚老将塔妮娅在谢幕战上再添宝贵铜牌。

随着压轴出场的施廷懋精彩完成5152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屈体)动作,冠军的归属随之揭晓。笔者也匆匆从三楼的看台跑向赛后可以跟运动员展开对话的混合采访区。按照惯例,前三甲的选手需要参加颁奖仪式、绕场与观众互动、接受电视台、广播、通讯社,然后再出现在文字记者面前。

只是除了精彩纷呈的决赛外,今天跳水馆还加演了一场格外甜蜜的爱情喜剧。

身着队服的30岁奥运跳水冠军秦凯意外从人群中走出来,他将装在玻璃罩中的红色玫瑰放在她的脚边,从红色盒子里掏出亮晶晶的钻戒,单膝下跪向走下领奖台的何姿求婚,全场顿时一片沸腾。与现场有着一墙之隔的众多记者们,几乎全体仰着头、垫起脚,才能够从头顶垂直的大屏幕上目睹全过程。

措手不及的何姿笑着笑着,忍不住哭了,不停擦拭着幸福的泪水,却像是要“折磨”心上人那样,迟迟不肯说Yes。何姿坦言当时看似是在犹豫,其实是因为难为情:“真的是完全没有想到。刚比完赛,又有那么多人看着,就很害羞,实在是实在是有些不好意思,觉得有点不太好。”

这两三分钟对秦凯来说,恐怕是备受煎熬。在对手的见证下,在观众的助威声里,何姿终于点头答应扶起秦凯后,两人深情相拥。至于他究竟对她说了些什么?今天最幸福的她粲然一笑:“我忘得差不多了,因为太紧张了,都是大家能够想得到的一些保证的话,一些海誓山盟。但最让我感动的是,他说能让我欺负一辈子。”

何姿说比赛时,秦凯跟其他队友们一起坐在观众席,自己真的是一点线索都没收到:“其实今天中午我有见过他一次,他嘴里念念有词,但我一进去房间,他就停了。我说你干嘛呢?他说我在唱歌,我也没有多想,因为下午还有比赛嘛。”

尽管相恋快六年,但两人却很少聊起婚姻的话题:“只是偶尔聊过一下,很少,但是我说过如果你随随便便跟我求婚的话,我可不会答应的。想过他会今天求婚,没想到我就这么答应,就这么把自己嫁出去了。”至于何时举行婚礼的计划,她说现在考虑还有些太早。

如果金牌和钻戒二选一的话,惜败摘银的她会如何作答?“我以前觉得两个都很重要,现在依然这么觉得。”何姿慧黠一笑。

一位是在奥运舞台收获了2金1银2铜的顽强老将,一位是斩获1金2银的巾帼英雄,奥运会见证了他们职业生涯的起起落落,今天更见证了他们的爱情长跑。“这么多年走过来,我们就是靠支持和鼓励支持到现在。(所以谈恋爱不会影响成绩是吧?)哈哈,如果这么说的话,好像今天成绩也不是特别圆满。”小妮子又笑了起来。

其实伤病才是影响她今天发挥的主要因素,来里约前何姿在封闭训练中意外受伤严重到“脚疼得无法在地板上行走”的程度。但她不愿意把这当做借口:“伤得不是很重,但每次大型比赛之前我总是会出现一些问题,都比得不太好,多多少少会影响到心情。但我努力了这么多年,训练那么刻苦那么努力,不管拿到第几,我真的尽力了。遗憾是会感到遗憾,但不会难过。”

值得一提的是,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在女子3米跳板决赛中不敌前辈吴敏霞,摘得银牌的何姿接受笔者采访时,曾动情提起天堂里的母亲:“很感谢她那么多年一直在天上保佑我。我知道她一直在天上看着我,我会继续努力,好好照顾爸爸,不会让她担心。”这次,她先是大方安慰起记者,然后哽咽表示:“没事,没关系的。我觉得……她肯定还是希望我安安全全回家,开开心心的。我想能够找到一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她就会很开心。”

至于是否会再战四年,像季军得主、意大利名将塔尼亚那样坚持到31岁?何姿慎重作答:“塔尼亚和(吴敏)霞姐她们都是我的榜样,一个运动员更别说女孩子能够坚持到30多岁,我觉得真的不是常人能够理解和想象的。如果还要坚持的话,我觉得要好好调整一下心态和思想,先好好休息一段时间。”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