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雷声讲述旗手点滴:曾想不去开幕式 找不到主席台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在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第45个出场,中国击剑队队员、伦敦奥运冠军雷声担任了中国军团的旗手,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代表团奥运旗手首次由非篮球选手担任。奥运冠军,旗手,这样的人生经历,珍贵且完美。雷声也坦言:“等宝宝长大了以后,我会给他讲我的这段经历,尤其是如果他愿意当一名击剑运动员,我觉得我会更加高兴,这样我还可以教他,还可以跟他打着玩。”

雷声透露曾申请不参加开幕式

在里约,见到雷声的时候,开幕式已经过去了一周时间,但是,隐隐的总觉得,最想听他亲口讲述的还是与旗手有关的话题,于是,话题不自然的就去向了“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将成为奥运旗手”这个问题,雷声说:“其实我准确知道自己将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旗手,就是在开幕式的前一天晚上。

也就是我们有个升旗仪式,在那个升旗仪式之后,就正式宣布了。在那之前,也没有告诉我就是去当旗手,就只是告诉我去参加开幕式。这个是需要保密的,一直都是处于保密状态中,这个是必须由代表团团长,就是刘鹏局长来宣布,所以提前就不会透露给我的。

之前,我是能猜到一点儿,因为我一开始是申请不去参加开幕式的,然后得到的消息是要求我必须去参加开幕式,我当时就有点儿感觉,可能是要我去当旗手,不过那个时候只是猜测,到真正知道是让我做旗手的那天晚上,还是很高兴的,毕竟能做奥运会的旗手还是非常不容易的。

在我知道我是旗手之后,我当时是觉得能选我们击剑运动员做旗手,也是对我们这个项目的鼓励,再有就是我没想到亚运会当了旗手,没想到奥运会还会选我当旗手。在全运会我也当过旗手,确实没有想到这一次会是我。在我看来,奥运会等于说你在世界奥林匹克赛场上代表中国人的运动员形象,我觉得能选我也是对我的一个认可,所以我自己也觉得特别光荣。”

进场第一时间不知主席台在哪儿

时隔一周,雷声对于开幕式当天的每一个细节,记得还是清清楚楚,“那天很激动,很高兴。之前亚运会在国际舞台当旗手的时候,我特别紧张,因为我没当过旗手,当时进场特别有仪式感,但是到奥运会,我自己走过两次开幕式,但是我都没拿过旗,所以进场都是很自然很放松的一个过程,因为我们已进场的时候,场外当时是很吵的,当初他们还让我对着主席台挥挥旗子,但是我当时都找不到主席台在哪里。

因为平时我们进场是绕田径场一圈,但是巴西这个开幕式的入场是一个Y字形的行进路线,先是直走,然后走到一个点上的时候,就是有引导车提示不同国家的一个往左一个往右这样向两边走,到我的时候是有个车引导我往右拐,其实巴西这个开幕式设计的确实比较有特色,我们平时田径场绕场一周我们是知道主席台在哪里的,但是这次开幕式那天,我已进场的时候,真的都不知道主席台在哪里。”

开幕式之前,击剑队队员们琢磨着在现场和国旗一起合影,珍藏这个时刻,不过,这个心愿在里约并未完成,雷声说:“当时我们一直走走走,向前走的过程中,我还没有运动员站的那个位置的时候,现场就把所有旗手隔离起来,所有国家旗手都在一起,其他运动员在一起,本来我们击剑队想一起拿着旗子一起照个相,都照不了,因为我们以进场之后就所有旗手都呆在一个地方,运动员呆在一个地方,我只能和其他国家旗手一起合照。

我注意到旗手当中,还有其他国家选择了击剑运动员做旗手,所以我就先把击剑项目的那些旗手都照了一遍,毕竟击剑的这些运动员我们都认识,都同为旗手,击剑运动员们都挺高兴的,然后我看到纳达尔照了一下,还有些旗手跟我合照了,但是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项目的运动员。”

雷声笑说小插曲促成欢乐出镜

开幕式那天,让雷声最开心的是现场的一个小插曲,他说是这个小插曲促成了他笑着出镜的一刻,有点小幸运。“那天到了要进场的时候很放松,一点儿没有紧张的感觉,有个小插曲就是我想把旗子挥舞一下,但是就在那个时候旗子圈起来了,我就想赶紧把旗子斗开,这个时候正好镜头对我的时候,我就正在笑,后来看电视的一些朋友问我怎么这么欢乐的进场了,我说我是正要挥舞的时候突然卷起来了,忙着抖开的时候,我就笑了,就这个过程我突然笑了,结果这几秒我就出镜了。”

一个小插曲促成了一个笑着出场的时刻,再次说起这个小插曲的时候,雷声的快乐还是毫不掩饰的流露了出来,他笑着有些兴奋地说:“这个真的挺好的。”尽管只是一个小小的插曲,但却意外的促成了一个完美的开局。在伦敦已经品尝过奥运冠军滋味的雷声,尽管在里约最终并未收获奖牌,但是,带着冠军的光环以中国奥运代表团旗手身份完成里约之行,对于雷声来说也绝对算得上一个圆满的结局了。

“等宝宝长大了以后,我会给他讲我的这段经历,尤其是如果他愿意当一名击剑运动员,我觉得我会更加高兴,这样我还可以教他,还可以跟他打着玩。”雷声说完这段的时候,我们不难发现:里约虽然没有能够让雷声收获奖牌,但是,里约留给雷声的不仅仅只有遗憾,一定还有属于过去现在未来满满的自豪和幸福。(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曲小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