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女举综述:亚洲包揽八枚金牌 邓薇表现最具说服力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女举63公斤邓薇破世界纪录夺冠

孟苏平的终极一举,将中国女举在本次奥运会上的金牌定格为三块。虽然女举开局不利,但从整体来看,这次女举的奥运之行非常成功。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折损了几支以往的金牌或奖牌大户,好在中国女子举重队牢守自己的阵地,世界头号强队风采依然。

三金各有不同 邓薇绝对统治级

三金里最成功的是女子63公斤级的邓薇,五把全成功,还留了一把不举,四把确定冠军,破了挺举和总诚实两项世界纪录。最后赢了亚军14公斤,考虑到这不过是63公斤级,赢得实在有些疯狂。世锦赛两连冠加一个奥运会冠军。在情况复杂的国内比赛也照样横行无敌,邓薇是这个时代唯一配称超一流的63公斤级选手。

另外两金来得谈不上太难,但至少有惊险成分。48公斤级的侯志慧被撤换,顶上去的就是75公斤以上级的孟苏平,这位安徽姑娘的压力,不用明说也感觉得到。单看赛前实力对比,孟苏平赢勉强能算上对手的朝鲜选手金国香至少25公斤(2015年世锦赛数据)。但在金国香有爆炸性发挥的前提下,孟苏平抓举,特别是挺举开把都没成功,突然就提升了悬念。好在实力和心态决定一切,举一个远在正常水准下的重量,动作别太猛不就成了?孟苏平越举越稳,金牌也是没跑。

和孟苏平不同,向艳梅损了抓举和挺举最后两把。这两把都丢了依然夺冠,可见若非为破纪录着想,实际意义也不大。但这两把倒是让人吓地不轻,抓举最后一把杠铃轻敲了向艳梅后脑,被她快速躲过;挺举一把闪了腰。冠军选手捂着腰下场,让人喜悦中更添怜惜。向最后只赢了哈萨克斯坦选手扎帕库尔两公斤,抓举挺举各一公斤,但凭借身体轻的优势,对照着对方的重量来加重,也足以让对方无可奈何。

黎雅君事故敲警钟

黎雅君事件在刚发生时,不明就里的网上观众对举重教练疯狂问责,质问为何在没举起123公斤的前提,还贸然加重到126公斤,而最后冠军也不过是112的水平,显然加重策略严重失误。但显然如此不合逻辑的事情,后面必然有一般人没想到的细节。果然很快爆出裁判给了两红一白,从而判定黎雅君明显曲肘。第二把直接加重,等到发现已经晚了,黎雅君和教练组都慌了。

亚洲包揽八冠 泰国奥运奖牌女举是大户

女举这次八个项目,亚洲选手包揽八冠,一方面当然有俄罗斯被禁赛原因。另一方面,亚洲女子举重事业确实是极其发达,这里亚军也拿下七个,季军则是五个。涉及到的国家和地区达到八个。欧美女子身高马大,亚洲女子相对瘦弱的古老形象对比,在举重赛场绝对不能适用。理论上传统东欧国家应该出现很多怪物级女举选手,但这次只有白俄罗斯选手拿到一银。

除了中国之外,亚洲最成功的队伍是泰国队,塔纳桑降体重参加48公斤级,结果顺利夺冠。斯里苏拉特和斯里卡维双保险捍卫58公斤级,结果包揽冠亚军。泰国历史上就拿到过七块奥运金牌,这次靠女举就“爆添”两金,女举也以5金2银4铜成为泰国在奥运会上头号夺牌大户。

遭复查重创 中亚超强队险些全军覆没

哈萨克斯坦女举,在上届奥运会成为风云队伍,祖尔菲亚、马内扎和波多贝多娃在上届伦敦奥运会夺冠,势头看齐中国队。但奥委会对兴奋剂的复查,导致三将全部被揪出现形,对还在现役,且还是主力的祖尔菲亚和波多贝多娃构成致命打击,两个争金点就此化为乌有。唯一的收获就是15年世锦赛69公斤级亚军的扎帕库尔,虽然还是输给向艳梅再次获得亚军,但不至于让曾经的世界强队哈队瞬间一无所有。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