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施廷懋21岁才进国家队?揭秘背后鲜为人知的内幕

头条文章

关注

25岁的重庆妹子、国家跳水队队员施廷懋在里约奥运会大放异彩,继与师姐吴敏霞夺得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后,今天又把女子单人三米的冠军稳稳当当的装入囊中,成为继伏明霞、郭晶晶、陈若琳、吴敏霞后,第5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实现双冠的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

施廷懋21岁才进入国家队,25岁才出战奥运会并拿了金牌,成为很多跳水运动员想做但做不到的双冠王。伏明霞25前早已四金在手并退役了,24岁的”五金王 “陈若琳这次里约夺冠之后也流露出退役的念头,想好好的享受生活了。而对于年龄大于陈若琳的施廷懋来说才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并夺得两金,高兴得起来吗?说高兴也有道理,毕竟圆了奥运的冠军梦。说不高兴也有道理,因这个奥运金牌来得太迟了,浪费了施廷懋的大好时光,甚至差不多埋没了这个才华横溢的跳水天才。 个中原因是什么?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内幕吗?

施廷懋自小走的不是”圈养式“的道路,而她选择的是体教结合的道路,她一边念书,一边练跳水,先后在清华大学和西南大学跳水队训练跳水。尽管施廷懋走的是体 教结合的路子,但是她的跳水技术突飞猛进,其入水技术被众多国内著名跳水教练认为超过了奥运冠军郭晶晶。特别是她的动作稳定性高,心理素质稳定如机器人。 其运动成绩也蒸蒸日上,做为身兼大学生与运动员双重身份的施廷懋,夺得2008年全国锦标赛3米板铜牌;2010年全国锦标赛1米板银牌;2010年广州 亚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2011年全国跳水冠军赛女子1米板金牌;后来又成为第一位以地方队员身份夺得世锦赛金牌的中国跳水运动员。

即便是施廷懋之前取得这么好的运动成绩,她都未能叩开国家队的大门,一直到2012年,也就是施廷懋21岁时才迟迟进入国家跳水队。这个年龄在国家跳水队显然是个”高龄”队员了,有的人这个年龄早已是功成名就后退役了。

为什么国家跳水队的大总管周继红不早早发现和吸收施廷懋这个跳水天才入国家队?为什么不爱才惜才?是国家队不识才还是视而不见?这里其实有着不可告人的内幕。

原来施廷懋于2008年投入周继红的“死对头”于芬门下练跳水。早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结束之后,国家跳水队副总教练于芬就是派系斗争的牺牲品,离开了国家队。她与周继红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复杂关系。

1997年,于芬在了解到清华大学有培养学生运动员的意向后,在清华大学的积极扶持下,成立了清 华跳水队。熊晴清、劳丽诗以及周吕鑫等都是她门下的弟子,1998年从国家队退役的伏明霞也以读书的原因在于芬的清华大学跳水队训练。2007年1月15 日,于芬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文章,表态欲重返国家队。10天后,游泳中心副主任李维波发表声明,予以回绝。此时的周继红一言不发,但据内部人士称,她曾向 总局表态:“如果于芬进来,我就不干了!”后来于芬和周继红一个通过博客和一个通新闻发布会进行“互掐”。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于芬向中纪委举报周继红私 吞她的应得的奖金,但最后没有扳倒周继红。

想想这些厉害关系,劳丽诗、周吕鑫、何姿等优秀苗子早在2003年前 就离开清华跳水队,离开了于芬了。你施廷懋2006年还进入清华大学跳水队,于芬的“死对头”周继红会待见你吗?后来即使施廷懋离开了清华大学跳水队,来 到西南大学一边读书一边练跳水,甚至后来拿到了全国冠军和广州亚运会冠军都未能叩开国家队大门。

也许是国家跳水队缺乏人才,也许是良心发现,在2011年施廷懋以地方队员身份夺得世锦赛金牌后,国家跳水队才不得不把入水技术早已超过郭晶晶等人的施廷懋进入国家队。国家跳水队差一点拒施廷懋进入跳水队大门,差一点埋没了这位跳水天才。

从地方队夺金,到“高龄”入选国家队,再到一个周期实现大满贯,施廷懋用自己的“高效”向世界证明了自己。有人说施廷懋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这样说就不对了,其实施廷懋早就是“白天鹅”了。但愿这只“白天鹅”在日后的职业生涯中展翅高飞吧。

新浪看点特约作者:南海浪花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