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不止为冠军!朱启南四战奥运 他的坚持已值得骄傲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5日消息,里约奥运会进入第9个比赛日争夺,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决赛中,中国名将朱启南以394.9环获得第6名,结束了自己本届奥运会之旅。四朝元老能再次站到奥运会决赛赛场,便已值得骄傲!

12年前,在希腊雅典,这个从来不缺少神话的地方。一个不到20岁的小伙子初生牛犊不怕虎,仅仅练枪五年,便在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以702.7环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并且打破了由美国选手帕克在2003年创造的702.5环的原世界纪录。四年后的北京,朱启南在10米气步枪决赛中,遗憾以699.7环的成绩夺得银牌,卫冕失利。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朱启南卷土重来,在男子十米气步枪预选赛中,朱启南以595环名列第10,惨遭淘汰,未能实现再度冲金的梦想。

2013年全运会后,朱启南宣布暂时告别枪坛。2014年3月退役半年后的朱启南复出,宝刀未老的他在随后的射击世界杯斯洛文尼亚站中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赛冠军。随后,在仁川亚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朱启南不敌队友曹逸飞获得亚军。

年初,中国射击队在北京结束了里约奥运会国内选拔赛,朱启南在50米步枪三姿这个项目的总分位列第二,这样今年32岁的他就将第四次出征奥运会。但令人遗憾的是在朱启南成名项目10米气步枪上,他的积分落后于新秀杨浩然和名将曹逸飞,没能入选。对于这个结果朱启南曾表示在意料之中,2013年全运会后自己就没怎么系统练过气步枪。

练枪仅5年就成为奥运冠军,10年来夺得25个国际大赛冠军,成就大满贯。不论从哪个方面来看,朱启南都属于天才型射击选手。在第一次出战奥运前他竟然只参加过一次曼谷世界杯分站赛。

今天的决赛,朱启南发挥一般,似乎有些力不从心,无论是准度和稳定性都有所欠缺。在跪姿和卧姿两组比赛结束后,朱启南均排名第8位,与排在前三的选手相距甚远。虽然在立姿前两组状态回暖升至第6,但最终在5、6名对决中,朱启南遗憾失利,最终排名第6位。

看到这样的表现,我们不得不叹息,当年意气风发的天才少年也难抵挡岁月的蹉跎,如今无奈廉颇老矣!

其实,队内选拔赛打完,朱启南就说自己的时代结束了,同时也明确表示自己将不会再参加4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的确,现在国家队中有如日中天的杨浩然、惠子程,还有经验丰富的曹逸飞,朱启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同样在今天比赛结束后,朱启南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将是自己最后一次出现在国际赛场,虽然有些遗憾,但是自己尽力了。”

不过,我们还是感谢这位老将的复出,不止为冠军,更应该为奥运“四朝元老”的坚持鼓掌!

(空山鸟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