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强中最强!跳水梦之队最王牌 28年统治星光璀璨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5日凌晨,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跳水女子三米板项目结束了争夺,中国选手施廷懋以绝对优势为中国军团再夺一金,另一位中国选手何姿获得亚军。让人惊叹的是,这枚金牌也实现了中国跳水队在该项目上惊人的八连冠,打破了世界跳水一个又一个传奇纪录。

从高敏、伏明霞、郭晶晶、吴敏霞再到施廷懋,这些星光熠熠的名字,让女子单人3米板在28年里始终保持绝对王者地位。

8连冠是什么概念,从1984年算起,这才是中国第9届奥运征程,近30年来在这个项目上独占鳌头,别国几乎没有踏足的可能。而奥运8连冠的惊人统治力,在整个中国体育领域只稍逊于一个项目——乒乓球女单,从1984年开始,到丁宁几天前夺冠,实现了9连冠。

纵观中国跳水队的奥运历史,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除了首届发挥不佳之外,从88年汉城奥运会直到如今的里约奥运会,我们从来不曾让冠军在这个项目上旁落。女子三米板项目更堪称是跳水“梦之队”中最王牌的项目。

强大的统治力背后,是我们源源不断涌出的人才,从高敏到伏明霞,再到郭晶晶和吴敏霞,再到如今的何姿施廷懋。几十年来中国跳水队在这个项目上从来不愁后继无人,真正的统治级实力。

1988年,高敏为中国跳水队拿下了这个项目上的首金,李青获得银牌,两人也彻底为中国开启了女子三米板霸主地位的大门。四年之后的巴塞罗那,高敏成功实现卫冕,“跳水女皇”的美名也流传开来。1996和2000年两届奥运会,则是另一位“跳水女皇”伏明霞的天下,继高敏之后,她也成功的实现了卫冕,继续延续着我们在该项目上的优势地位。伏明霞过后,又一位跳水传奇开始在三米板上绽放光芒,在2004和2008两届奥运会,第三个取得卫冕的运动员变成了郭晶晶。而后的伦敦奥运会,此前曾在该项目获得两枚银牌的吴敏霞继承了这项传统,拿下了自己的首枚个人项目金牌。

28年时间,8届奥运会全部夺冠,三位不同的选手实现过卫冕。这些伟大也很好地反映了我们在跳水领域的强大统治力。相信八连冠不是终点,只要我们保持住我们的优势,让人才依然不断涌现,可见的未来仍然看不到被超越的可能。

(D-WillSpurs)

调查状态:进行中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你认为中国军团能否打破上届奥运会金牌数?(必选)*

不能
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