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孟苏平磕头谢祖国:给我任务就要坚决完成(gif)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今天我是拼了命也要顶住、死活也要顶住,还好最后完成这个任务。现在如果没有胸前这块金牌坠着,我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站住。”胖胖的孟苏平在拿到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冠军之后,一边平静着自己的紧张心情,一边用幽默地话语表达着自己的感受。谁能想到,去年世锦赛总成绩325公斤的孟苏平在奥运会的比赛之中惊险夺金的成绩竟然只有307公斤。用小孟自己的话说:奥运会就是奥运会,真的太紧张了。

孟苏平能够参加奥运会,是中国举重队临阵换将做出的决定。在奥运会之前,原来参加48公斤的侯志慧因为受伤被临时换下,经过几天几夜的研究,中国举重队最终决定招回已经返回安徽老家的孟苏平。8月3日晚,孟苏平从北京踏上了飞往巴西的航班。

比赛结束之后,连国外媒体都在问孟苏平,当你得知自己可以参加奥运会的时候,当时你在哪里、在做什么。面对这个问题,孟苏平答道:我在安徽合肥训练,我一直没有放弃训练。

随后,国外媒体又问到,是不是俄罗斯运动员没来有奥运会,你才获得了这个机会,对此孟苏平的回答非常霸气:卡什丽娜没有来我也有点遗憾,如果有这样的对手,也许更能激发我的潜能,反而她没有来,我今天发挥得不如以前成绩好。

的确,正如孟苏平所言,今天的成绩与她自己过往的表现相比更是相差太多,就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孟苏平当时的总成绩是325公斤,特别是抓举达到了145公斤,而今天的奥运会比赛竟第一把连125公斤都没有成功。当时孟苏平虽然举起了杠铃,但因为没有站直被裁判认定无效,而就在第一次抓举下来之后,总教练王国新向孟苏平询问为什么没有站直,谁也没有料到连小孟自己都没有意识到:我不知道啊,我以为我站直了啊。

由此可见孟苏平当时的紧张心情。赛后这位胖胖的姑娘也自己承认:可能是太重视了这场比赛,但因为太过重视所以也紧张了。真的,第一举下来说我没有站直,我自己都蒙了,怎么会呢,我自己完全都不知道。

在“蒙圈”的情况下是如何进行的调整?听到这个问题,姑娘笑了:我就当我自己举起来了,成功了,继续完成后面的比赛。真的,今天太紧张了,最后我只能不断提醒自己,死活也要顶住,拼命也要举起来。

谈到跟自己平时表现差距这么大的原因,孟苏平坦言:奥运会完全不一样,完全不像世锦赛的感觉,太紧张了。

能够在最后时刻来到奥运会,有人说孟苏平非常幸运,但实际很多并不知道,孟苏平自己一直没有放弃,即使是在北京送走了自己的队友,回到安徽之后,孟苏平仍然在坚持着训练:是的,落选之后我也一直在坚持训练,大家告诉我不要放弃,让我时刻准备着。我是一个党员,我觉得组织让我上、我就上,只要给我任务,我就坚决要完成。能参加奥运会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感谢领导和祖国给我这个艰巨的任务。之前没选上我也没有怨言,我们一切都是从国家利益出发,所以我服从组织上的安排。

就在赢得这块金牌之后,孟苏平在台上跪下来磕头表达了自己的心情,谈到当时的感受:赢了之后我整个人的感觉都是飘的,我在台上磕了几个头,真的是非常感谢我的祖国、领导、我的组织,所有帮助我的教练、老师,感谢所有人,感谢现场的观众,巴西是我的福地。所以我用中国最大的礼仪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给所有人磕了这几个头。

对于孟苏平来说,这次奥运会经历非常完美地诠释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小孟自己也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我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成长。我的经历告诉大家,有梦想去追,大家都是好样的。无论能不能代表国家站在奥运会,都是好样的。

说到这里,孟苏平也没有忘记自己顶替的48公斤级队友侯志慧,小孟说自己一定会和侯志慧联系,毕竟我们是一个团队,大家都是为了祖国赢得荣誉。

最后,谈到夺得奥运金牌打算怎么庆祝,未来有什么打算是否还想再参加下届奥运会时,可爱的小孟开起了玩笑:我到现在心一直有飘的感觉,还好这块沉甸甸的金牌坠着我,让我感觉这是真的。现在只想好好休息,有空跟爸妈转转。当然如果运气好,希望再战一届。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袁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