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总教练:很多事没法说 孟苏平夺金救了她也救了我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里约当地时间8月14时间,奥运会女子举重比赛全部结束,中国女举在参加的四个项目之中拿到三块金牌,完成了出发之前制定的“保二争三”目标。不过,中国女举原本有希望包揽4块金牌,可惜黎雅君的比赛因为失误失去金牌。中国女举总教练王国新在14日总结此次女举比赛的时候坦言:对于我们来说,如果拿到银牌可能都是失败,所以绝对不能有任何马虎,一旦出现失误,这种遗憾真得承担不起。【点击观看女举75kg孟苏平夺金gif】

完成任务可以睡个好觉

当孟苏平为中国女举拿到第三块金牌的时候,王国新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赛后,王国新像个孩子一样激动:吓死宝宝了、吓死宝宝了。

能让一个参加7届奥运会的功勋教练这样形容紧张的心情,可见金牌教练的压力也非常大。女子举重的比赛结束之后,王国新坦言:完成任务了,可以睡个好觉了。之前真是每天睡不着觉啊,怎么能睡得着觉。对我们来说,如果拿不到,我感觉我没法回去了。

王国新直言:金牌很光荣,但责任更重大,如果拿不到,我们真对不起国家,更对不起团队,对于中国举重队来说,我们拿银牌就是失败。而且今年中国代表团的总体成绩也不是太理想,作为举重队我们也希望多扛一扛,多分担一点压力。

换人做了艰难的决定

奥运会之前,中国女举临阵换人。对此王国新表示:这是举重了研究了几天几夜做出的决定,因为一方面侯志慧有伤,她恢复得并不是太好,而且对手也很强,有的是降体重下来。另一方面我们到了圣保罗看到俄罗斯禁赛了,我们决定研究是不是换人,研究了几个晚上,认为孟苏平保险系数更大一些。

“对我们来说,侯志慧也好,孟苏平也好,手心手背都是肉。谁不来,我们都舍不得,谁来谁不来都是非常艰难的决定,但完成任务是第一的。我们考虑到孟苏平的保险程度至少20公斤,所以最后决定,虽然知道她已经回到安徽了,但也要找回来。”王国新这样说到。

在孟苏平的比赛之中,过程相当惊险,朝鲜选手一直拼得很凶,所幸孟苏平最后还是保住了这块金牌,这也让王国新格外感叹到:“如果失败了,可能就会骂我,为什么临阵换人,为什么把有希望拿金牌放走了。只要失败了,这些都没法解释。

这一届真的太难了

参加了7届奥运会的王国新说:这次压力确实非常太大,感觉真是这一次太难了,我也是7届奥运会,我自己什么事都可以承担,但很多事情没法对外说,竞技体育只以成败论英雄。今天孟苏平赢了,我说你把自己救了,把我救了。

随后王国新解释到“救命”的说法:我们这次备战训练非常不错,来之前定的就是保二争三目标。奥运会真和其他比赛不一样,失败了真是不得了,还好总算完成任务。不过还是有遗憾,像黎雅君的失误就是我们工作不细。她的这一块金牌没有拿到我们有责任,如果看细一点,不会出现这个问题,这种遗憾是很难弥补过来的。如果这个队员想继续练还可以,但如果就这样带着这种遗憾离开举重了,这种遗憾是无法弥补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准备更细,做好应变,为以后大赛做好准备,否则这种遗憾承担不起, 这种风险作为总教练,说一声对不起。

王国新表示,这次女举能够拿到三块金牌确实不容易,先是发生了换人的情况,然后又是黎雅君比赛的失误,包括向艳梅比赛的时候出现了改重量被拒绝的突发情况,这些都需要我们增加随机应变的能力,今后一定要减少不可预测性因素的发生。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袁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