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回家见老乡!王镇今晨抵京 老家人举横幅迎接

北京头条

关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琨尧 张骜)今晨北京下了雨,里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王镇乘坐的航班晚了40分钟。直到上午7时50分,王镇一行才到达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的出口。但数十名接机的“亲友团”早早便出现在了机场,他们打起欢迎条幅、送上鲜花。

王镇表示,冠军是给国家和自己最好的礼物。

接机现场

感谢团队支持 老家人打条幅欢迎

一早,国家田管中心的工作人员便已出现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的接机处,时刻关注显示屏上提示的到达时间,竞走队的徐先生告诉记者,王镇归来时,田管中心、竞走队在京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来接机了。

近30个小时的行程后,今晨7点50分,王镇一行出现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出站口附近,刚一露头,王镇便向等候多时的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并加快了前进的脚步。相比于冠军的荣耀,王镇的表情看起来十分平静,除了微笑,没有表现出太过激动的情绪。

除了工作人员以及竞走爱好者的拥护,很多旅客见到王镇后纷纷称赞他为国争光,争先与奥运冠军合影。两名来自王镇家乡大庆的男子在一旁打起了欢迎条幅,他们表示王镇拥有常人无法战胜的意志,老家人为王镇感到骄傲。

接受记者采访时王镇表示,这个奖牌除了自身的努力,也与今年的状态以及教练团队的指导有关,他也非常想念自己的家人,尤其是女儿,盼着早点回家与亲人团聚。他还向中国女子竞走队提议,比赛时要注意海风,也祝我国其他奥运健儿在里约取得空前的成就。

命运多舛   

三年前险些退役 停训7月又复练

2012年伦敦奥运会,人们记住了摘得金牌的陈定,而彼时的王镇,因心态紧张仅收获一枚铜牌。谁也没有想到,这只是王镇曲折竞走之路的开始。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王镇被3张红牌罚下。赛后,王镇甚至准备好了退役报告,回到老家一歇就是七个月。

七个月的“逃兵”生涯,倔强的王镇一度想要在老家开个小超市。所幸在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和教练的劝导之下,王镇又选择了重新站在赛场上。长达七个月的停训让王镇胖了30斤,他不得不从零开始,减肥、训练、恢复,别人做的训练他都必须要做两倍的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回归后的王镇在意大利名帅达米拉诺的指点下,成绩突飞猛进。在去年世锦赛摘得银牌后,王镇终于用努力在里约收获金牌。

家人付出

父亲为儿子举债 女儿只见过三次

王镇出生在黑龙江,前些年家里的日子不好过,王镇在外训练需要钱,爷爷、奶奶身体多病开销也很大。家里的经济来源就是三亩地和父亲微薄的工资,家里最多欠下 十多万外债。看着儿子夺得金牌,王镇的父亲笑得合不拢嘴:“他是个特别要强的孩子,我们不想看他放弃,现在家里债务基本还清了。”

尽管王镇在赛场上以坚强著称,但谈到妻子和女儿,这位东北小伙感到愧疚和怜惜:“结婚后我回家不多,女儿出生后,我就见过三次,孩子几乎都不认识我。”夺金后的发布会上,王镇如是说。

王镇常年在国外备战、比赛,妻子只能熬到深夜看比赛,透过电视屏幕看看老公的面庞。王镇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时,他已经5个多月没回家了。凤凰涅槃的王镇成为陈定后中国男子竞走又一位领军人物,对于未来,他表示要用好成绩报答支持他的家人和朋友。

文/记者 徐琨尧 张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