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孟苏平:幸福得要飘起来 还好有金牌坠着我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 刘阳)“我现在幸福得有点飘的感觉,还好有它(金牌)坠着我,告诉我还在地上。”体重120公斤的安徽姑娘孟苏平挂着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金牌,在赛后这样形容自己的幸福感。

孟苏平的这枚金牌来得的确不容易。在最初的举重队正选名单里并没有她,因为48公斤级的侯志慧受伤,再加上实力更强的俄罗斯选手卡什丽娜被禁赛,中国队决定临阵换将。孟苏平3日才从北京出发前往巴西,那时距离中国举重队开赴巴西已经过去了10天。

中国男队副总教练张国政说,作为一名老运动员,自己知道孟苏平这十天里经受了多少等待和煎熬,也能体会她承受了多少压力,“但就是在这样的无奈、绝望心境中,她还抓着救命稻草一样在坚持”。

虽然没能跟大部队前往里约,但一直作为替补的孟苏平仍然在坚持训练!

孟苏平说:“那时候说不失落是假的,对里约的希望其实也有点灭掉了,但很多人都告诉我不要放弃,我自己的最后一口气也没有松。”

奥运资格失而复得是幸福的事,更是巨大的压力。

这直接导致孟苏平在14日的比赛中严重紧张,甚至出现举杠铃时不知道双腿没有伸直、在后场时不知道鞋带没系的情景,她自己也形容自己“紧张得有点蒙了”。中国女队总教练王国新也说:“她是个很保险的队员,实力很强,但太紧张了,技术动作都变形了。”

好在对手并不强大,尽管没能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孟苏平还是顶住压力,在最后一举为中国队夺得这枚金牌。赛后她说:“最后一把其实还是紧张,但告诉自己死活都要顶住,还好顶下来了。”孟苏平挺举最后一把的重量是177公斤,这对平时的她来说毫无压力,但在里约险些成为一座“大山”。

获胜后的孟苏平在台上结结实实磕了几个头,她说是为了感谢所有帮助过她的人,感谢国家,感谢父母,感谢巴西这块土地,也感谢全场观众——或许是因为失去过,所以更懂得珍惜,孟苏平在接受采访时,感谢是出现最多的字眼。

关于未来的规划,27岁的孟苏平没有想太多,“现在就想回去见爸妈,有空的话想跟爸妈出去转转。至于四年后,运气好的话,我希望下届奥运会还能再战,”孟苏平说。(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