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孙杨:菲尔普斯值得学习 东京肯定能看到我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杭州8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夏亮)从里约热内卢出发,短暂经停北京,经过近50个小时的飞行之后,孙杨回来了。尽管一路风尘仆仆,但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孙杨依旧是神采奕奕,面对各种提问,侃侃而谈。

“奥运传奇”菲尔普斯在里约狂揽5金,以近乎完美的表现谢幕,这也给了25岁的孙杨很大触动。孙杨说:“这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在31岁的年纪还在自己第五届奥运会时获得金牌和奖牌,非常不容易,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激励。无论是我还是中国年轻运动员,都应该学习这种精神,包括训练的细节和方法都值得学习和借鉴。”

“你想要做世界冠军、世界第一,你就得比别人付出更多,你只有付出这些,你才能保持世界第一。”孙杨说,焦科维奇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自己。“其实这次我在奥运村也看到了纳达尔,跟纳达尔合影,其实看到这些运动员,无形中给我们不只是一种崇拜,更多的是一种力量。”

北京奥运会上,年仅13岁的新加坡男孩斯库林,兴奋地与自己的偶像菲尔普斯合影。8年后,两人同场竞技,结果粉丝以0.02秒的优势击败了偶像,这段关于粉丝与偶像的励志故事也在里约奥运会上传为一段佳话。孙杨说,其实对于所有人来说都一样,偶像就是用来赶超的。“所以我也希望后面有比我更好的孩子涌现,为浙江游泳,也为中国时刻准备着。”

对于一名游泳运动员来说,在25岁的年纪,再等一届奥运会,到底可能性有多大?或许在菲尔普斯之前,孙杨还有一些犹豫,不过现在却变得异常坚定起来。“东京奥运会肯定会看到我,这是毫无疑问的,说不定会更远,杭州亚运会,肯定也会看到我的。”

里约奥运会上,孙杨带病出战1500米自由泳预赛,最终无缘决赛。事实上,自从孙杨将训练重心转向200米和400米后,很多业内人士表示,即使孙杨身体完全健康的情况下,他想要在里约卫冕1500米的难度也已经很大了。作为“中长距离之王”,孙杨会从此告别赖以成名的1500米吗?

“所有的项目都会练,我也知道需要有非常强的能力,才能去兼项,但是我不会放弃每个项目。这次脚受伤以后恢复时间比较短,能游到这样已经很开心了。”孙杨说,受伤后一直是在练自由泳,奥运会的时候如果能转到其他泳姿可能效果会更好,但时间太紧了。

和伦敦奥运会时狂揽5金相比,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只能算是差强人意,不过孙杨并不同意这种说法。“不能用金牌或奖牌来衡量,这次进决赛或者跟国外选手对抗上是有超伦敦的,不能用最后成绩来衡量。奥林匹克最重要的是参与精神,参与了就是胜利,站上泳道就是很大的胜利。”

主项400米丢金,“遗憾、感谢、我会继续努力。”孙杨赛后这条微博得到了近350万名网友的点赞和安慰,对于本届奥运会民众所表现出的前所未有的轻松氛围,孙杨感受颇深。“其实这是好的方向,社会在进步,中国也在向体育强国慢慢迈进。对于我来说,也有拿不到金牌,甚至拿不到名次的那一天,每个人都会有。所以说大家应该更多关注运动员的健康、伤病,应该全方位关爱运动员,而不单单只是关注拿奖、有名次、拿荣誉的运动员。希望这种好的现象大家继续保持下去,这样运动员可能会发挥得更好。”

孙杨说,对于中国游泳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这一批运动员,包括我、傅园慧、徐嘉余都非常年轻,需要做的也还很多。我作为大哥,虽然年纪没有大很多,但是会带领后面的年轻队员,继续在赛场上拼搏。”(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