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大个子原来有一颗“小心脏”孟苏平夺金磕头致谢

扬子晚报

关注

挺举最后一把,孟苏平成功了,她以超对手1公斤的成绩逆转夺金!颁奖礼结束后,她突然转身折返回到台上,连磕四个响头。混采区里,她对记者说:“当时就想感谢。能在这里夺冠,要谢谢巴西!”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张昊  殷小平(里约今晨电)

幸运儿孟苏平:感谢祖国、感谢巴西

“吓死我了,真的吓死我了。”这个体重240多斤的大个子原来是一颗“小心脏”,赛后记者面前她直吐舌头,“说真的,上台前我紧张得要死,生怕举不起来!”

站上奥运赛场,谁都会有压力,但孟苏平的压力却是双倍的。在她身上,承载了太多场外的故事。距离奥运开幕仅4天时,由于俄罗斯队遭禁赛,中国举重队通盘考虑,决定临时调换参赛阵容,原本出战女子48公斤小级别的侯志慧被换下,转而派孟苏平出战这个大级别。

这个换人,曾经引来外界不少质疑,因此,昨天站在台上的孟苏平,不仅要与杠铃对抗,更多的恐怕还是要和质疑、压力斗争。

尽管27岁的孟苏平已经参加过3届世锦赛,但奥运会还是第一次。她说,以前的所有比赛和奥运会完全不能比,“比赛的前一天,我就感到紧张了,有些心神不定。抓举特紧张,到了挺举我想死活也得给顶住,好在我顶住了。”也许正是因为场外的种种压力,孟苏平在抓举、挺举的头一把,竟然都失败了。她昨晨只举起了307公斤,而女队总教练王国新透露,孟苏平训练中一般的成绩都是330斤。

即便如此,孟苏平还是凭借着最后稳稳的一举,反超朝鲜选手1公斤夺冠。这宝贵的1公斤,让不少人的心中石头落地。

有惊无险地夺冠之后,孟苏平突然走到举重台中间,跪下向着观众拜了四拜,起身又鞠了一躬。这个憨厚又可爱的姑娘笑着说:“我要谢谢祖国、谢谢组织、谢谢巴西、谢谢父母。过几天就是我生日,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吧。”

教练王国新:谢谢你,救了我

赛后,在混合采访区,江苏著名举重教练、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王国新用手直拍心脏:“真的是‘宝宝吓死了’,压力确实大,别说运动员,最后一把我站在后面都觉得怕。”

王国新坦言,奥运会开始前“临场换将”感觉很难。“当时她(孟苏平)已经到安徽了,再把她换回来,如果失败了怎么解释?”

在孟苏平的身上,完美地诠释了“机会是留给每一个有准备的人”这句话。即便无缘最初的举重队出征名单,她仍然在安徽合肥继续保持训练,丝毫没有自暴自弃。所以一接到通知,她就具备了上场的条件,完全是“无缝连接”。

“每个为梦想努力的运动员都不容易,我很庆幸自己能一直坚持下来。那口气一直顶在那儿没松,如果松了,等后面再上就紧不住了。我是个共产党员,肯定无条件服从组织的决定。在国家利益面前,个人利益根本不算什么,但我也时刻准备着。”

王国新赛后透露:“夺冠后,我跟孟苏平开玩笑说‘你把我救了’,今天顶不住,我就回不去(国)了,今天就得瘫在这里了。”王国新笑言。

谈及本届奥运会中国女子举重队的成绩,王国新认为,这届女举成绩不差,但奥运会有不可预知性。他尤其认为,黎雅君无缘奖牌的意外是女举的“最大遗憾”。

“我们是有责任的,如果能再看细一点,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王国新直言,“这种遗憾是很难在这样的大赛中弥补的。这几天,我的压力真的很大,虽然从金牌上完成了任务,但是遗憾一直存在,所以要跟大家说‘对不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