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女水洋帅和儿子一起出战奥运 对中国队充满自信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碧蓝的泳池边,中国女子水球队的教练阿兹威度曾经很好认,因为他有一个大肚子。不高的个子,圆圆的肚子,让这个巴西籍的美国人在场上非常显眼,找中国队的外教?现场观战的同行会告诉你,肚子最大的那个就是。

在里约奥运会上,阿兹威度像变了一个人,场上再也见不到他可爱胖胖的身影,取而代之是健硕的身形。一年不见,他减肥成功,顺利转换成“型男”,赛后他自己也笑言,“胖了十年,终于瘦了下来”。

减肥不易,但对于阿兹威度来说,不是一件难事,这个18岁从巴西移民美国的教练既有巴西人的热情又有美国人的随性——正如他的执教风格,高效、自信又乐观。

翻开阿兹威度的履历,不免让人感叹他的传奇——在应邀到北京任教之前,他曾在意大利做教练5年,后在美国做教练23年。来到中国后,他先在中国国家男子水球队当教练,随后又执教中国女队。他的父亲是足球运动员,儿子托尼是美国男子水球队的选手,曾经代表美国队参加过五届奥运会。

此番参加里约奥运会,对于阿兹威度来说,是“携家带口”荣归故里的美妙时刻。“这是我出生的地方,每场比赛都有很多朋友和家人来支持我,”因此率领中国队参赛,也让他有了主场的感觉。“只要是我的比赛,我的叔叔、侄子、侄女全家人都会来看我的比赛,虽然我必须要把精力放在赛场上,不能看到他们给我助威,但这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经验。”

带领中国姑娘们对阵老东家意大利,他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可能是太兴奋或者太紧张,他们没有打出我们希望表现的状态。”

在阿兹威度看来,中国队的射手们信心不足。“我们今天的射门缺少信心,因此射门角度出现问题。其实我唯一的期待,就是她们能表现得像自己期待的那样,今天我们甚至有赢下比赛的机会,开局我们有很多6打5的机会,有很多不错的射门机会。”正如他所说,输球并非战术的问题,“姑娘们没有像过去一年射门的时候那样进攻,”他说。

没能带领姑娘们在故乡取得一场胜利,阿兹威度有些遗憾,但他依然对中国队充满自信。他说:“我喜欢和中国在一起,虽然今天我们输球了,但我们还是很出色的队伍,就像欧洲其他的队伍一样,我们需要更多比赛和经验,所以现在的成绩不需要太紧张。”

带着心爱的中国姑娘们参加比赛,意味着阿兹威度要错过儿子不少比赛,作为美国男子水球队的元老级球员,他的儿子托尼同样出现在里约奥运的赛场。尽管在同一片场地训练比赛,但父子俩却鲜有时间“团聚”,“我们都在这里,但互相见面的机会并不多。因为我们必须要顾各自的训练,但他在这里就足够特别了。 ”

谈及儿子,阿兹威度很骄傲,重回故里的奥运会,他非常享受。“对我来说,这真的是非常特别的一届奥运会,回到我出生的地方、和儿子一起,和中国队一起。”

好成绩需要时间,阿兹威度很有耐心,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带年轻的中国女水慢慢成长,这个爱笑的和气教练很有感染力。确实,对他来说,所有温馨的时刻都发生在里约奥运,一生的梦想和心血都寄托在这池盈盈碧波之中,已经足够。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李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