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蛰伏十五年 让人看哭的中国女足希望在哪?

头条文章

关注

昨日下午,中国女足已经回到国内并受到热情欢迎。虽然0-1惜败德国,止步里约奥运会女足比赛的八强,然而这一次,得到的是内界和外界一致的赞誉。虽然有遗憾,虽然有不甘,但这一次,女足姑娘们可以昂首离开,笑对未来。

遥想12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当Z家军的女足0-8惨败给德国女足时,国内的声音除了谴责还有无助甚至绝望。当时距离1999的只差一步到达世界之巅只过了五年,但女足水平的倒退速度远比国人的判断速度快上许多。或许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但不管是什么原因,胜利可以有很多种方式,失败的原因却大相径庭。

好在经过12年的不断努力和蛰伏后,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再次在奥运会的赛场上释放无惧无谓,追逐梦想鼎沸。尽管还有苦涩伤悲,但风情依旧壮美!原因何在?技战术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心理的强大。

一、困境时更加强硬。中国女足远到李秀馥、近到马晓旭,无论是当年点球惜败美国,还是0-8惨败德国,似乎都给人们一种柔美多余强悍的感觉。以往一提到中国女足,人们便会感觉中国女足就是头脑+技术+灵活性的代名词,像赵利红、韦海英、王丽萍、刘爱玲、孙雯这些更加依靠意识踢球的队员就是最典型的代表。但在当年强大的德国、美国甚至北欧几支靠身体打拼天下的球队面前,中国女足即便拼尽全力也总是差之毫厘。 原因有很多种,当然也包含运气不佳的因素,比如刘英当年的点球不进。但更加深层次的原因或许是,每到困难之处,大家在努力一搏的时候,心理总会或多或少的产生紧张感。而这种紧张感则会在某些时候掣肘竞技水平的发挥,从而影响到最后的比赛结果。

但这种情况在近几年有了明显的提升。在世界杯后卸任女足主帅,去到恒大做助教的郝伟给布鲁诺·比尼留下了一个基本打造成型的球队和团结的集体。而比尼需要做的就是继续地打磨技战术,雕琢细节,在这个基础之上,比尼给中国女足带来了更加重要的变化,那就是强大的心理素质。

不卑不亢,从容不迫,以我为主, 自信去做。自信心的提升源于对自己技战术能力的认可,更是来自强大的心理支撑和对梦想的永不放弃。人们离到达成功的最小距离往往只是不敢再多走一步或不敢再去做最后一次尝试,特别是当逆境之时更是如此,而这种逆境时常会让人因看不到希望而畏手畏脚,忘却了心中的目标和追逐梦想的初始动力。

不过,在郝伟的前期努力下和在现任主帅比尼的调教下,这支中国女足虽然止步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但那种无所畏惧的生命力却给人以震撼。奥运会预选赛中,当中国队0-1落后时,中国队快速反击制造点球,队中年龄最小的王霜勇敢地站在12码前并将球打进,中国队在读秒阶段1-1逼平朝鲜队,得以最后和澳大利亚携手从亚洲区出线,也依稀让人们看到了1999年在落后美国队时,范运杰头球攻门时的那种狠劲。如果当年那个球被判进球有效,可能历史就将被改写。

但不管怎样,至少在亚洲层面,论拼劲和韧性,朝鲜女足在亚洲甚至强于韩国和日本。但中国女足在这点上做的比朝鲜女足还要出色,愣是把朝鲜女足逼到赛后倒地仰天长叹的地步。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内心的强大。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当然,稳坐的同时还得有奋力划桨的动力和能力而不是坐以待毙的懦弱。正如毛主席在《西江月×井冈山》一词中写的那样“敌人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随后,中国女足带着“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的决心,踏上了里约之行。

二、在首场0-3负于东道主巴西的情况下,第二场迎战实力稍逊一筹的南非女足,且必须拿下多少才能保留住晋级的希望。在压力面前,中国女足顶住了压力,古雅沙的冷静推射和谭茹殷的远程精准吊射世界波,帮助中国女足以净胜球的优势迎来了小组赛的第三个对手,瑞典队。在打平就可以小组第二出线的情况下,女足姑娘踢得并不保守。虽然来自北欧的瑞典队在身体对抗方面占优,但论拼劲,中国女足更胜一筹,最终如愿晋级八强。

即便是在对阵强大的德国队时,即使是0-1且少一人作战的情况下,中国女足依然可以创造出绝佳的破门机会。永远不会放弃进攻,即使冲锋的道路上枪林弹雨死又何惜。所以,才有了王霜用人球分过的方式独闯龙潭,赢得点球。但命运又和中国女足开了一个小玩笑,如果王霜的点球再偏向球门立柱内侧哪怕2-3厘米,最后的结局谁也不好说。但竞技比赛没有如果,创造出了机会却没有把握住,遗憾却也不遗憾。

这里不讨论如果王霜点球罚进后的情况,毕竟马拉多纳和巴乔都曾败倒在点球点前。而且中国女足在少一人作战的情况下依然敢于且可以创造点球的机会,单凭这一点就值得手动点赞。但我们却可以讨论另一个“如果”,那就是如果王珊珊没有在短时间内连续吃到两张黄牌被罚令出场的话,后面的比赛过程会是什么样——

三、王珊珊作为中锋,屡次为中国女足摧城拔寨,包括去年的女足世界杯,其个人能力和责任心毋庸置疑,得到了各方称道 。但在更加紧要关头,如何把自己的能力和贡献最大化、合理化,是值得去总结和通过时间、岁月的积淀去逐渐成熟的。我们都说“使命必达”,使命:目标、梦想;达:成功的愿望和状态;必:决心、态度。但这个“必”,既需要在关键时候的释放,更需要在更加关键时刻的隐忍和心理控制,才能把更大的能力合理、适度地运用到该用的地方。

不管如何,女足姑娘们平素里日晒风吹,放弃红颜娇媚,只为豪情快慰,拔剑扬眉,而且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的光辉。请尽情释放年轻的疯狂,去堆砌人生的辉煌。希望就在自己的脚下!有句俗话说的对,“只要自己想做好,没人能挡住你”!中国女足,加油!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新浪看点特约作者:董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