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英媒:秦凯公开求婚是逼何姿就范?把她当小媳妇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近日,里约奥运会女子单人三米板的比赛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不是因为这项赛事本身,而是因为赛后秦凯当着全世界的面向何姿求婚的一幕,打动了众人的心。不过英国媒体BBC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他们发表了两篇文章讨论此事,截取了多方评论,其中大量引述了反对方的观点。

在何姿落泪的照片上,BBC的图注:“究竟是‘真浪漫!’还是‘你怎么能这样对我?’”

以下摘译自BBC文章“中国的求婚浪漫吗?或者说,这是展现男性主宰的一种形式?”

是的,人们热爱这一幕,但何姿喜欢吗?

当秦凯递上戒指时,泪水不住在这位中国的跳水女明星的眼里打转,然而,她的脸上直到相当一段长的时间后,才浮现出微笑。最终他说了“我愿意”,但对这桩公开事件的讨论已经蔓延到世界各地。

在中国,这次非比寻常的求婚被广泛传播,很多人觉得这是非常浪漫的一刻。但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这真是个让她深感沉重的好办法,让她在全世界的面前,做出这一个非常隐私的,对她一生都很重要的决定。”这是来自中国微博用户“Gu Jueyang”的声音。

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在BBC的Facebook页面上,很多人都在批评这种行为有性别歧视的色彩。他的举动让人们把对何姿的注意力集中在了婚事而非体育成就上。“谁不结婚啊?但是有几个人能够在奥运会上加冕?还是说这样一个优秀的运动员更愿意因为‘太好了有男人可以依靠了’这件事而欣喜若狂?”

一位伦敦的作家桑尼-辛格更是批判此举是展现“男性主宰”:“这非常傲慢,一点都不浪漫。她赢得了银牌,但他此举就像是在说‘甭管你得了奥运奖牌,当了CEO还是设计了宇宙飞船,但最重要的事情是你是我老婆’。”辛格还说:“如果菲尔普斯得了金牌然后一个女的出来跟她求婚,大家一定会笑话他,是啊,如果男性取得了伟大的成就,那女性就应该在一旁站着为他加油喝彩,而不能出来抢他的风头。”

她还认为,秦凯占了镜头的便宜:“在全世界的瞩目下,你想要(对秦凯的求婚)说不,需要有极大的勇气。更何况你在全世界面前,刚刚赢下了一枚你用毕生努力换来的奖牌。就算是超人也会在此刻感到激动不已,敏感冲动起来——更何况女性从小就被教导要顺从,在这时候,她真的能拒绝吗?

不过,也有一些赞同的声音,例如一家求婚顾问公司的创建人就表示,大声说出他的爱没什么不对:“这就是奥运,他们在一起度过了四年,为奥运经历和投入了一切,为什么不在这里让一切圆满?这是对他们最好的褒奖,我们结婚吧,多么的美妙和神奇。”

(梓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