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中国力量”有惊无险 战绩保本未有新突破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 李洋

中国举重队虽然在里约奥运会上显得有些“磕磕绊绊”,但最终收官时仍以5块金牌的战绩追平伦敦奥运,捍卫了“中国力量”。

举重项目历来是中国强项,也是夺金主力。回顾2000年以来的奥运会,除北京奥运夺下8金,从悉尼到伦敦奥运会都是拿下5金。赛前中国举重队提出的目标是超越5金,“保6争8”。

从中国的参赛选手看,中国女举派出的都是奥运会“新人”,但实力强劲;而中国男举中包括两位奥运冠军。中国此次满额参赛,号称“每个级别都有夺牌实力,不少级别有冲金实力”。

8月12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85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运动员田涛再为中国代表团增添一枚银牌。图为田涛在抓举比赛中。

从里约的竞争情况看,朝鲜、哈萨克斯坦等传统强队不容小觑,对手仍旧强悍;而由于俄罗斯举重队遭全员禁赛,客观上给了中国举重队更多的夺牌机会。

但是中国举重队在里约奥运开局不顺,接连丢失冲金点。谌利军原被认为最有希望冲金,却出人意料地遭遇双腿抽筋退出比赛;黎雅君试举“莫名其妙”被判失败后也失去夺金机会。

当时的赛况让人们不禁给中国举重捏了一把汗,严苛的责问也随之浮现,直指比赛结果“不可思议”,批评举重队“输给了自己”。所幸中国举重队顶住了巨大压力,重新把握住了机会。

总的来看,中国举重队在里约争得的5金均可圈可点,充分表明了“中国力量”的强大实力:男举方面龙清泉战胜近年来频频夺冠的朝鲜名将严润哲,并以破世界纪录成绩夺冠;石智勇捍卫了69公斤级传统强项的霸主地位,并实现中国举重在该项目上的四连冠。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src=”http://image1.chinanews.com.cn/cnsupload/big/2016/08-10/4-426/b6a9ff223a724dcca60f45203e55400d.jpg“ title=”当地时间8月9日,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A组比赛,中国选手邓薇在女子63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以抓举115公斤,挺举147公斤,总成绩262公斤,获得冠军。邓薇抓举成绩平了奥运会纪录,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8月9日,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A组比赛,中国选手邓薇在女子63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以抓举115公斤,挺举147公斤,总成绩262公斤,获得冠军。邓薇抓举成绩平了奥运会纪录,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女举方面邓薇两破世界纪录夺冠,向艳梅被杠铃砸到后仍有惊无险取胜,孟苏平“替补”上场不辱使命获得了金牌。

中国举重队在里约能够获得5金成绩,应该说与举重队组建选拔、管理训练、反兴奋剂等各方面工作采取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密不可分。举重队赛前高调公布了训练情况和夺金目标,也可见全队士气可嘉。

值得一提的是,孟苏平从无缘奥运会,到顶替入围比赛,再到最后成功夺金,也证明了中国举重队对整体赛事运筹帷幄的能力。孟苏平的“替补”曾引发了不少争议,但夺金的结果还是表明“临阵换人”并没有错,是深思熟虑的结果。

不过,通过里约奥运也应看到,中国举重队所面对的挑战者更加强大,“实力增长非常快”,这被认为是中国举重队难以突破5金的主要原因之一。例如连续两场男子举重比赛,中国队都被对手以破世界纪录逆转的方式夺走金牌。特别是哈萨克斯坦选手拉希莫夫竟然打破尘封15年的挺举世界纪录,震惊全场。

里约赛场最终无法复制北京奇迹,中国举重队战绩“保本”,但还是没有实现破5金的“宏愿”。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拳头”,期待四年之后的中国举重队更加从容,更加成熟,更加强大。(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