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孔令辉:执教生涯最轻松一役 后面我跟晓霞在聊天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对,打到后面我都跟晓霞在聊天了。”原来不仅笔者一人看得犯困,就连教练席上的孔令辉也开始走神。率队轻松摘得女团金牌后,第一次以女队主教练身份出征奥运的他笑言:“打得非常好,是我执教以来打得最轻松的一次。”【点击观看女乒团体3-0德国夺冠GIF集锦

当地时间8月16日晚,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在中德之间展开。最终包含两名奥运会单打冠军的中国女队,毫无悬念地以3-0战胜包含两名海外兵团的德国女队。

赛前,孔令辉教练谈及3-2险胜上届女团亚军日本队后,首次晋级奥运决赛圈的德国女队时坦言:“其实我们是想跟日本队打,因为打到奥运会都想遇到最强的。但既然德国队赢了日本,那么他们就是最强的。”

只是今晚尽管韩莹在第一局给李晓霞制造了一定困难、第三场刘诗雯/丁宁以9-11丢了一局,但这些小插曲完全不能阻挡中国队横扫千军的步伐。被问到是不是不像在打奥运决赛时,孔令辉笑着回应笔者的提问:“对,打到后面我都跟晓霞在聊天了。在展望四年后的东京,说可能局面上不会这么轻松。”

孔指导还透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跟日本队相比,德国给我们的压力要小很多。第一场晓霞的第一局出现了一点被动的局面,但随后就打得比较顺利;双打丢一局还是正常的,因为丁宁单打打了两场削球,肩有点反应,还有是因为低烧,就把刘诗雯排在前面。她跟这两位对手都打过,丁宁跟索尔佳没打过,所以这样考虑的出场阵容。”

85分钟的等待后,中国女队轻松锁定胜局,继单打金牌之后女队再添一金。这让首次以主教练身份率队出战奥运的孔令辉倍受鼓舞:“这次打得非常好,是我执教以来打得最轻松的一次。不论单打还是团体,一共就输了三局,都跟新的大满贯(丁宁)有关系,(笑),晓霞和刘诗雯都是一局未输。主要还是这四年的备战,持续地给运动员制造压力、磨炼了他们的心智,他们在比赛中都释放出来了。”

四年的厚积薄发,在今晚发挥得淋漓尽致。于是孔令辉教练在教练席上的走神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更何况他已经把思绪放到了下届的东京奥运会。

“这一届比较顺利、比较轻松,但四年后日本队可是主场。实际我最后跟晓霞聊东京,就是在说到时候会是日本最好的阶段,无论从年龄还是打法的配备上。他们投入和培养年轻人的力度很大,不光从现在开始做,而是从多年前就开始培养像伊藤美诚、平野美宇这一批小队员,他们都是在往上走的趋势。”

而中国队可能会面临李晓霞退役,丁宁和刘诗雯的年龄增长至29岁和30岁:“她们能否坚持还不得知。如果晓霞想要打的话,我觉得她的技术大家也看到了,对国外运动员形成的心理压力是最大的,但从年龄、伤病和心气上稍微差一点。当然我们会积极沟通,去延长她们的运动寿命。如果我们是派全新的阵容跟日本队去打,到时候局面可能会非常胶着。但我们肯定不会去惧怕。同年龄的选手里我们还是比他们好,有朱雨玲、陈梦等,只是参加大赛的机会少一点,毕竟他们从12、13岁就开始打比赛了。”

值得一提的是,摘得女团银牌的德国队包含两名海外兵团选手韩莹和单晓娜,已经有网友调侃——女乒9人领奖,中国姑娘超半数,如果算上中文流利的福原爱,那么其中有6人是“东北话六级”水准。

听到这里,孔指导也不由笑了起来:“我昨天也看了报道,好像这次中国人比较多,尤其是女队员。但这个不能赖我们,我们只是做好自身的工作。其他国家还需要努力,我觉得日本队就还不错,他们大力培养运动员而且成绩也比较稳定,虽然这届没进决赛但我想他们回去会好好总结的。其实这四年从伦敦到现在,除了这次(里约奥运)决赛没跟他们打,其他所有比赛都在跟他们打,所以也是一直在准备他们。很遗憾没碰着,如果碰到了肯定不会像今天这么轻松。”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