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台板双冠无懈可击 曹缘:身披国旗感觉特别好

北京头条

关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为中国军团勇夺第16金,小将曹缘顶住了。今晨,里约奥运会男子跳水单人三米板结束争夺,中国选手、来自北京的曹缘顶住了独自出战的压力,力压众多实力名将,一路领先,为中国跳水梦之队再夺一块宝贵的金牌。

“每次都有不足,很开心今天终于还了我一个大的。”赛后曹缘开心地说,“第一次身披(国旗),感觉特别的好。”

决赛  状态稳定 一路领先无懈可击

由于双保险之一的名将何超在此前的预赛中四跳失误,意外没能晋级决赛,因此争夺这块金牌的任务就落在了90后小将曹缘的身上。赛前,央视的解说嘉宾李娜曾表示,中国队夺得这块金牌的几率仅为百分之五十:“三米板是一个高风险的项目,六个动作都不出现失误,同时还要保证完成质量才有可能夺冠。”

里约这两天气候多变,尤其是15日预赛时的大风天气给选手们造成不小困扰。不过曹缘从预赛到半决赛一直都稳居头名。

决赛中,曹缘并没有让中国观众失望,从第一跳407C开始,中国小将就用教科书般的腾空、伸展、入水和压水花技术刷出一个又一个的高分。第二跳和第三跳,曹缘连续拿下94.50的高分。更加令人惊讶的是,最后一轮难度系数3.8的109C,曹缘拿到了96.90的高分,最终以4跳超过90分、平均85分以上的绝对优势战胜其他对手。看到曹缘从始至终稳定的发挥,排名第二的英国选手拉夫尔也送上了致敬的掌声。

男子3米板此前被认为是本届比赛中国队没把握夺金的项目,中国选手上次夺冠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何冲,但2012年何冲和秦凯未能守住这块金牌。此番曹缘不仅为中国队弥补了伦敦时的遗憾,还收获了自己的首枚奥运个人赛金牌。

转型  少年老成 男子“台板双冠”第一人

夺金后,身披五星红旗的曹缘不时摆弄着自己的发型,用他的话说,今天的发型“很冲”,带给他好运。谈及此次夺金的过程,曹缘表示,自己一度也十分紧张:“决赛就我一个(中国选手),感觉有些紧张,但是领队告诉我,专注于动作,做好自己,不要多想其他的。”

尽管竞争对手中有诸多强手,但在六跳的过程中,他没有因为强敌的“威胁”而胆怯:“我每一跳之后就直接回休息室,没有看对手的得分,只是在最后一跳之前看了一下,心里(对比分差距)大概有个数。”

拿到这枚沉甸甸的金牌后,曹缘成了中国跳水男选手“板台双冠”第一人,伦敦奥运会上他曾和队友张雁全为中国队斩获双人十米台金牌。“上一届感觉自己年龄还小,就参加了双人台的比赛,很幸运拿到冠军。随着年龄增大,块头也起来了,很自然就转到跳板,刚开始接触跳板的时候感觉比较顺。”虽然只有21岁,但是曹缘可以算得上中国跳水队的一名“老将”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身为“缘全组合”之一的曹缘在伦敦摘金,这枚金牌让17岁的他追平了田亮保持的跳水最年轻金牌纪录。

这次夺冠,使他成为中国男子跳水“台板双金”第一人,转型能力可谓超强。由于跳板和跳台所需的技术要领以及平时的训练内容、方式上都有很大不同,因此能够实现双冠,难度可想而知。在此之前,传奇名宿“跳水皇后”伏明霞也曾完成过此壮举,她在1992年和1996年两次夺得单人十米台冠军,又在1996年和2000年两次获得单人三米板的冠军。

观察  京将凶猛 里约夺金已达5枚

里约奥运赛程已过半,随着曹缘夺金,中国军团的金牌数也来到了16枚,在这16枚金牌当中,北京籍选手就贡献了5枚。在曹缘之前,林跃和陈艾森搭档获得了男子双人十米台金牌。另外,北京乒乓球一哥马龙和一姐丁宁双双获得个人大满贯,摘取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女单打冠军,丁宁也在北京时间今天上午为中国队夺得女乒团体的冠军。

在此次出征里约奥运的416名运动员中,京籍健儿的数量达到27人,其中不乏曹缘这样的小将,还有林丹、马龙、丁宁等中坚力量,以及“妈妈级”射击名将陈颖这样的老将。

尽管陈颖、邵婷、翟小川、王宇等北京选手已经结束了奥运征程,但在剩下的比赛中,京籍健儿仍然有机会继续为中国军团贡献金牌和奖牌。其中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加盟北京队不久的中国羽毛球传奇人物林丹,在羽毛球梦之队整体发挥欠佳的情况下,林丹被视作保住男单金牌的最大希望。短跑名将张培萌也将携手苏炳添、谢震业、莫有雪等队友,力求延续去年世锦赛接力银牌的好状态。此外,乒乓球男团金牌基本没有旁落的可能,马龙极有希望再次为中国队赢得一金。文/记者 张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