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又创历史:谁人一曲三更雨 直教花游铜变银

北京头条

关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黄雪辰/孙文雁的一曲《三更雨·愿》惊艳了现场观众,也创造了中国花游的奥运会最佳战绩。

北京时间今晨,2016年里约奥运会花样游泳比赛在玛利亚·伦克水上运动中心继续展开争夺,在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中国组合黄雪辰/孙文雁以192.3688分获得银牌,继伦敦奥运会获得铜牌后再次取得突破。

双人项目奖牌变色 中国组合比得轻松

花游比赛的第三天,黄雪辰/孙文雁对于里约的场馆设施以及光照、温度等条件慢慢适应,在自由自选和技术自选的预赛中以第二名晋级之后,两人在今天决赛中的表现一如既往地稳定。

今晨的决赛,黄雪辰/孙文雁排在俄罗斯组合伊什琴科/罗马什娜之后出场,虽然伊什琴科/罗马什娜拿到194.9910分的高分。但紧接着出场的中国组合表现丝毫不逊色,从入水前的动作,再到水下对每个高难度动作的演绎,都一气呵成。

赛后被记者问到,俄罗斯选手是这个项目的王者,在她们之后出场是否会有压力时,黄雪辰表示:“没有压力,我们比得很放松。”

虽然最后的分数依然没有超过俄罗斯组合,但黄雪辰/孙文雁对自己的发挥感到非常满意,并激动地跑到场下和教练组拥抱。

“在水里感觉要好一些,下来之后教练也和我们说不错。我们相互的感觉挺好的,在水里相互能看到一点。自己感觉发挥还是比预赛要好,分数也会高一些。赛前的训练,我们也是一直练到最后。”孙文雁说。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雪鸥组合”刘鸥/黄雪辰演绎一曲《龙》,以192.870的总分摘得铜牌,那是中国在花游双人项目获得的首枚奥运奖牌。四年之后,黄雪辰的搭档换成了孙文雁,两人在双人项目上实现了新的突破。

已经参加三届奥运会 黄雪辰见证花游突破

黄雪辰和孙文雁两人都是26岁,她们并非首次参加奥运会,尤其是黄雪辰已经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一路见证了中国花游在奥运会的一次次历史突破。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花游在集体项目上获得铜牌,那是中国花游的首枚奥运奖牌,蒋文文、蒋婷婷姐妹是其中主力,年仅18岁的黄雪辰当时还是队中的小妹妹。

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黄雪辰已经成长为队中绝对主力,不仅和队友一起将集体项目奖牌由铜牌升级为银牌,还和刘鸥在双人项目上首获奥运奖牌。

经历今天的决赛后,黄雪辰再获一枚双人项目银牌,将自己的奥运会奖牌数提升至2银2铜。8年时间内,她参与了中国花游在两个项目上的全部突破。“第三次代表国家站在奥运舞台上,神圣感还是有的,俄罗斯实力还是强,也算是完成任务了。”黄雪辰赛后松了一口气。

接下来,黄雪辰、孙文雁还要和队友参与集体项目的奖牌争夺,作为中国花游队队长,孙文雁对接下来比赛充满期待,“双人拿到银牌,也算是势头放了一半。但还不能放松,后面还有集体,对我们也是挑战。”

文/记者 徐邦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