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无愧最稳梦之队:中国女乒狂揽团体三连冠

北京头条

关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在跳水梦之队再次斩获金牌后,中国代表团的另一支梦之队乒乓球队也毫无悬念地收获一项团体冠军。中国军团目前的金牌总数定格在17枚。

今天上午,2016年里约奥运会结束女乒团体决赛的争夺,在与德国队的较量中,中国队先后派出李晓霞、刘诗雯、丁宁/刘诗雯出战,最终以3比0轻松战胜对手夺冠,成功包揽女单和女子团体两项金牌,并实现女团在奥运会上的三连冠。

对阵黑马德国 毫无悬念取胜    

对于中国女乒来说,长时间以来的主要对手无非是日本队、新加坡队、朝鲜队等,奥运会的决赛舞台遇到黑马,姑娘们同样不敢放松。

决赛之前的三场团体赛,中国队没有输过一盘,分别以3比0击败巴西、朝鲜和新加坡队,其中只有丁宁在与新加坡比赛中丢过一局,可以说轻松晋级。而德国队在半决赛中3比2爆冷淘汰日本队,算是一匹黑马。需要注意的是,从韩莹、单晓娜两位队员再到教练,德国队可以称得上中国制造。

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在赛前就提醒队员,“中国队实力虽然占优,但比赛过程必然不会轻松,德国队的冲击将是中国队面临的最大挑战。奥运会总想打最强的对手,德国队赢了日本队,证明德国队目前就是最强的。”

不过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队并没有遭遇太多的抵抗。打头阵的李晓霞面对华裔选手韩莹,直落3局轻松取胜,出任第二单打的刘诗雯面对德国本土选手索尔佳,同样是连赢三局,双打的比赛,继续是丁宁和刘诗雯搭档出战,单晓娜和索尔佳这对德国组合艰难赢下第三局,但无碍中国队取胜。

包揽女单女团 无愧梦之队

赢下这场与德国队的较量后,中国队获得女乒团体桂冠,继此前丁宁和李晓霞包揽女单金银牌后,中国队实现对本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子项目两枚金牌的包揽。

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乒乓球团体的比赛始于2008年奥运会。

在那之前的5届奥运会上,乒乓球项目分为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5个项目,后来国际乒联在与国际奥委会的协商中通过了团体比赛取代双打比赛的提案。

相比于女双比赛的偶然性,团体赛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协会实力的整体体现,更能体现各队的实力。在国际大赛的舞台上,中国女乒只在2010年世乒赛负于新加坡队,奥运会的舞台上,中国队在团体赛还未尝败绩。

2008年奥运会,张怡宁、郭跃、王楠组成的中国女乒在决赛中以3比0战胜新加坡队,夺得奥运会历史上首枚乒乓球团体金牌。2012年奥运会,丁宁、郭跃、李晓霞又在团体决赛中以3比0击败日本队夺冠。今天比赛结束后,强大的中国队顺利实现乒乓球奥运女团三连冠。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三届奥运期间,从张怡宁、王楠到郭跃、李晓霞,再到丁宁、刘诗雯,队员们实现了一代又一代的传承。

本届奥运会参加团体赛的刘诗雯就表示,自己通过奥运会得到了成长,“感谢教练的信任,让我打前两轮双打,很开心能为团体做出自己的贡献。自己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感谢丁宁、李晓霞的保驾护航。”

李晓霞告别战 离开无遗憾

本场比赛,对于李晓霞来说还有一层特殊的意义,那就是这很可能是李晓霞的生涯告别战。

出任第一单打的她以3比0击败对手为中国拿到关键一分,为生涯画上圆满句号。“团体赛的压力和单打是完全不同的,教练每次给我布置的任务都很艰巨,所以我要求自己尽量发挥出自身的水平,完成好队里给我的任务。”最后一场比赛,她仍以团队为重。

此前的女单决赛,李晓霞负于丁宁,无缘卫冕。那场比赛过后,李晓霞的心态并未受到影响,“心情谈不上受到特别大的创伤。”为了帮助女队实现团体赛卫冕,她虽然有些老伤发作,但一直在坚持,而且一直以积极的心态享受比赛。

对于本届奥运会李晓霞的表现,女队主教练孔令辉认为,李晓霞打得非常出色,也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教练组非常欣赏她的努力,至于李晓霞的退役去向,队里暂时没有收到李晓霞的退役申请。

最后一届奥运会夺得团体金牌、单打银牌,对于28岁的李晓霞来说,这样的成绩足够出色,而且带着大满贯的身份离开,她应该也没有什么遗憾。文/记者 徐邦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