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风云之后又迎南风! 傅海峰连续三届奥运进决赛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傅海峰/张楠以2-0击败英国组合埃利斯/朗格里奇,闯进男子双打决赛,成为继蔡赟/傅海峰之后第二对闯进奥运会男双决赛的组合。傅海峰连续三届奥运会闯进男双决赛,是到目前为止羽毛球史上唯一一位连续三届奥运会都闯进决赛的运动员。【点击观看傅海峰/张楠2-0英国组合GIF集锦

傅海峰/张楠在今天的比赛中基本上完全掌控了场上的主动权,对手的发接发、前半场的技术还不错,速度也比较快,但打起多拍攻守后,实力明显不及“南风”组合。对手在第二局后半段发球、接发球及前半场抢得很凶,一度给中国组合造成很大的压力,但关键时刻还是中国组合的进攻更强、失误更少,最后有惊无险地拿下了这场球。

这样傅海峰/张楠就成为中国羽毛球历史上第二对进入奥运会男子双打决赛的组合。中国羽毛球队六次参加奥运会,只有李永波/田秉义和蔡赟/傅海峰两对组合拿到过奖牌,闯进决赛的只有蔡赟/傅海峰一对选手,他们在08年北京奥运会闯进决赛后负于印尼的基多/塞提亚万,获得银牌。在12年伦敦奥运会在决赛中击败丹麦的鲍伊/莫根森,夺得金牌。今天傅海峰/张楠打进男双决赛,就成为第二对闯入奥运会男子双打决赛的组合。

傅海峰自2004年以来连续四次参加奥运会,自08年奥运会以来连续三次进入奥运会男子双打决赛,成为羽毛球历史上唯一一位连续三届奥运会都闯进男子双打决赛的选手。同时他还是羽毛球全部五个项目唯一一位连续三届奥运会都闯进决赛的选手。

在男子双打这个项目上,自1992年进入奥运会以后,过去只有两对选手连续两届闯进决赛,韩国的李东秀/柳镛成在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两次闯进决赛,均获得银牌,另外一对就是蔡赟/傅海峰。傅海峰再次闯进里约奥运会决赛,就成为史上第一位连续三届奥运会都进入男双决赛的运动员。

羽毛球其他项目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连续三届奥运会都进决赛的选手,韩国的方铢贤,中国的葛菲/顾俊、林丹、张宁、蔡赟/傅海峰、张军/高崚、杨维,马来西亚的李宗伟,都曾经连续两届奥运会闯进决赛,但是到目前为止还只有傅海峰能够做到连续三届奥运会都能打进决赛。或许在本届奥运会后面的比赛中林丹、李宗伟有可能连续第三届奥运会闯进决赛,但傅海峰无疑是第一位实现这一伟业的羽毛球运动员。

傅海峰今年已经33岁,他和蔡赟自2003年以来连撑国羽男双十年大梁,夺得奥运会一金一银,五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作为汤姆斯杯的第一双打为国羽五次夺杯立下汗马功劳。为国羽五次夺得苏迪曼杯同样起到关键作用。在荣誉面前他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这两年和新搭档张楠继续征战国际赛场,为国羽继续贡献力量。没有他的坚持国羽就难以在男双这个项目上继续保持竞争力,今天他的坚持收到了回报!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傅海峰以过硬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在国羽连续失利后最困难的时刻,是他和张楠顶起了大梁。男双决赛或许是他在世界大赛舞台的谢幕战,无论输赢,他都已经是世界羽坛的传奇!

(冰雪季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