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惨!中国体操仅2铜跌历史最低 26金王者之师怎么了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体操比赛全部结束,中国体操队在14个项目上只获得两枚团体铜牌,没有夺得一枚金牌,单项比赛没有获得一枚奖牌,创造了中国体操队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最差成绩。除了裁判问题,中国选手的确失误率太高、动作质量欠缺,女队在强项上丧失了难度、质量优势。陷入历史最低谷,首先要从自身找原因。

中国体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两枚奖牌,分别是男女团体的两枚铜牌。在个人全能、单项比赛中没有获得一枚奖牌,这是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成绩。在中国体操队过去八次参加奥运会的历史上,共夺得26枚金牌、18枚银牌和15枚铜牌,是中国在奥运会上夺金的拳头项目,每届奥运会都有金牌入帐。最辉煌的一次是北京奥运会的九枚金牌、一枚银牌和四枚铜牌,最差的一次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一枚金牌、一枚铜牌。

中国体操男队一直都是体操届最强队之一,每届奥运会都有金牌。曾经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三次夺得男子团体金牌,在八届奥运会上共夺得20枚金牌,然而在本届奥运会上却只夺得一枚团体铜牌,没有拿到一枚金牌,单项比赛甚至未有奖牌入帐。中国女队传统强项是高低杠和平衡木,在所夺得的六枚奥运金牌中有五枚来自于这两个项目,另一枚是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女子团体金牌,然而在本届奥运会上这两个强项却只拿到一个第五名、一个第六名。

中国男队的全面沦落,一队员抗压能力不强、失误太多,二是缺乏能力突出的队员。在团体决赛中,一向以稳定著称的邓书弟在强项自由体操项目上出现了跪地、手撑地的严重失误,损失了将近2分。尤浩在强项吊环上下法迈出三大步,直接损失了1分以上。林超攀在一向稳定的跳马项目上出现了落地跪地的失误,损失了1分。如果中国队将这三个重大失误损失的4分减少到只损失1分,依然会夺得金牌。他们的失误并不是出现在弱项上,恰恰是出现在强项上,这说明他们心理抗压力能力不强。

在吊环和双杠两个项目上他们依然有争夺金牌的实力,然而2014年世锦赛吊环冠军刘洋却出现了摆倒立没有到倒立位置、下法迈出一步两个失误,结果痛失奖牌。去年世锦赛双杠冠军尤浩只要下法站住就有可能拿到金牌,但却出现了直接坐地的重大失误。不断在强项上“掉链子”,是最致命的。平时水平再高,在比赛中拿不出来也是枉然。

过去中国男队有李宁、李小双、杨威这样过硬的全能型选手作为全队的核心,现在的全能型选手邓书弟、林超攀在技术实力、比赛气质上比这些前辈还有较大差距,难度无优势、比赛失误较多,没有起到领军人物的作用。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之所有夺得那么多单项金牌,主要是有邹凯、陈一冰、肖钦这样的单项突出的选手,近几年中国男队着力培养全能选手,单项突出的队员几乎消失。刘洋在吊环上属顶尖选手,但与希腊的佩特罗尼亚斯和巴西的扎内蒂相比并无优势,即使在决赛中不失误,也没有把握夺冠。

中国女队由于最大的夺金指望范忆琳在高低杠资格赛中被压分而无缘决赛,其实已经提前宣告无缘金牌。近几年中国女队在自由体操、跳马等弱项上有较大进步,难度与美国队的差距在缩小,但在自己的强项高低杠、平衡木的优势却消失。姚金男、黄慧丹因伤病影响状态下滑,使得只能指望范忆琳来冲击这枚金牌,结果因被压分而未能如愿。平衡木早已失去优势,近几年的世锦赛也没有拿过冠军。

中国男队后备中尚有肖若腾、邹敬园等有前途的新秀,低谷只是暂时的,只要下个周期抓好训练,还能够从低谷中回升。而中国女队在奥运会前刘婷婷、罗欢意外受伤以后,在本届奥运会已经到了没有团体替补的境地,无人可用才是最可怕的。比起男队厚实的家底,中国女队未来堪忧。

(冰雪季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