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跳水石佛!曹缘让竞争者绝望 曾哭闹不愿进国家队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7日,曹缘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男子三米板的比赛中,为中国队再摘一金。这枚金牌也让曹缘成为中国跳水历史上首位在跳板和跳台项目上均获得过奥运金牌的男选手。【点击观看男子3米板曹缘夺冠GIF集锦

这次的3米板冷门不断,名将相继出现重大失误,预赛中国选手何超出局,半决赛卫冕冠军扎卡哈罗夫出局,但曹缘发挥稳定,预赛和半决赛都是第一。到了决赛更加稳健,从头到尾让其他选手绝望。人们往往用石佛来形容稳定性极佳、比赛时不苟言笑的选手,在NBA有位石佛叫邓肯,围棋的石佛是李昌镐,若要在跳水界找个石佛代言人,非曹缘莫属。就连确定夺冠之后,他都只是握紧拳头挥舞了一下。

曹缘的外号叫“小胖”,这个绰号还要追溯到2009年10月的第11届全国运动会跳水比赛中,那次他和林跃一起拿到了那届全运会的双人十米台冠军。不过当时曹缘留给人最深的印象,还是“14岁”和“不到一米五”的袖珍身材。这个当时脸上肉嘟嘟的大男孩儿,因为长相喜庆,在队里人缘特好,结果在那次比赛后,绰号“小胖”便叫响了。

小时候,他猴儿得让母亲担心他是否有多动症,5岁就把他送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去练习跳水。那时候,“非因热爱而进了门”,但真练上了,曹缘也就真爱上了。“就喜欢练,就怕教练讲‘不让练了’。”曹缘说。可真到了要进国家队门儿的时候,他听到信儿却 “哇哇”大哭起来:“我不去!我舍不得现在的队友和教练!”

而就是这样一个性格活泼,意外走上跳水之路的“小胖”,如今已经成了跳水界一颗亮眼的明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的“源泉组合”曹缘/张雁全发挥出色,六个动作表现得无懈可击,最终获得金牌。这枚金牌也让17岁的曹缘追平了田亮保持的跳水最年轻金牌纪录。此后他又获得了仁川亚运会、跳水世界杯和喀山世锦赛的冠军,展现了自己在赛场上强大的统治力。而现在只有21岁的曹缘,年龄不大,却早已经是队内的一名老将了。在2016年一年中,曹缘就包揽了男子单人三米板赛季四冠,如今,他又把这样的势头延续到了里约的赛场,再次夺得一枚奥运金牌。

这枚金牌还有另外一层意义,在获得这枚金牌之后,曹缘成为了中国男选手“板台双冠”第一人。跳板和跳台所需的技术要领以及平时的训练上都有很大不同,因此能够实现双冠难度可想而知。而在此之前,“跳水皇后”伏明霞也曾完成过此壮举,她早在1992年和1996年两次夺得单人十米台冠军,又在1996年和2000年两次获得单人三米板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她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单届就完成了这项壮举,更添加了几分传奇色彩。

(D-WillSpur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