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冷门多?孤军奋战?不怕 4年前失去的曹缘拿了回来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7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男子单人三米板的较量中,中国选手曹缘顶住了独自出战的压力,以完美的表现为中国跳水队再夺一金,这枚金牌也弥补了上届伦敦奥运会错失该项目冠军的遗憾。

本次里约奥运会,中国派出了何超、曹缘两名选手参赛,可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何超在预赛六跳中四跳失误,最终仅位列第21位,无缘之后的比赛,也创造了男子跳水队奥运会的最差成绩。不过只身一人闯进决赛的曹缘还是没有受到影响,决赛中6跳有4跳超过90分,更是凭借最后一跳96.90分的超高分,延续了我们在这个项目上的霸主地位。

在上届伦敦奥运会上,俄罗斯名将扎哈洛夫力压两位中国选手秦凯、何冲,夺得金牌,也打破了中国队包揽全部八金的梦想。值得一提的是,扎哈洛夫在本届奥运会半决赛即遭淘汰,甚至还跳出了一跳0分,让人大跌眼镜。

2012年之前,中国队在三米板项目上绝对的统治力几乎没人能撼动。从1984年洛杉矶到1992年巴塞罗那,谭良德三次收获银牌,让人稍感遗憾的同时,却也为我们在这个项目上打开了奖牌的大门。有了前辈引领,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熊倪为我们赢得了第一块金牌。自此,中国队便开始了垄断该项目的时代,四年后熊倪成功卫冕。2004年的雅典,之前双人三米板意外失金的彭勃顶住压力,没有让金牌旁落。2008年,年轻的何冲在家门口再次夺金,也实现了我们在该项目上的4连冠。尽管伦敦的金牌没拿到,尽管中国梦之队在这个项目的优势已经不那么明显,但曹缘在里约重新延续了中国的辉煌。

值得一提的是,这枚金牌还有另外一层意义,在获得这枚金牌之后,曹缘成为了中国男选手“板台双冠”第一人。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的“源泉组合”曹缘/张雁全发挥出色,六个动作表现得无懈可击,获得双人十米台金牌。这样板台兼修的运动员,上一个还要追溯到我们的“跳水女王”伏明霞。伏明霞在1992年和1996年两次夺得单人十米台冠军,又在1996年和2000年两次获得单人三米板的冠军。

由于自身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出现胫骨骨折,难以继续跳台比赛。再加上中国三米板项目人才严重缺乏的原因,直到2015年喀山世锦赛之前,曹缘才不得已临时顶替三米板项目。可他在那届世锦赛上表现不俗,单人获得银牌,双人更是一举拿下金牌。这也坚定了教练让他由台转板的决心。现在看来,这样的决定是完全值得的。

希望我们的跳水梦之队能够延续这样强势的表现,为我们带来更多出色的发挥。

(D-WillSpur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