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六个关键词直击中国体操痼疾 闭门造车难出成绩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中国体操队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上取得了令人咋舌的后退,和八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手握11个夺金点夺得9枚金牌的盛况相比,已经江河日下,不复当年之勇,尽管这里有裁判的评分因素,但是更值得深思的是中国队自身未能摈弃的痼疾。

封闭

中国运动员的训练可谓是世界最封闭的国家之一。封闭的训练环境,封闭的人际交往。几乎涉及到运动员训练的事情都是封闭的,如此一来,运动员几乎与社会严重脱节,这也是导致中国选手在比赛中适应能力弱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尽管很多人看不起朝鲜,但是可以说中国队现在的做法和朝鲜半斤八两,他们几乎不披露任何的训练信息,不会在社交平台上展示任何的训练视频,对所有的信息严格保密。当然有些是形势需要,但是保密的意义何在?是为了最后的一鸣惊人?亦或是害怕对手在短时间内超越?美国女队的从来不做任何的保留和掩饰,但是事实是她们越来越强大,两个奥运周期了,还未被超越。

保守

保守是影响强大的关键因素。保守是多方面的,训练中,中国队禁止训练向前落地的动作,原因是向前落地的动作容易受伤,也许这个结论是正确的,但是这样被不加区别的运用果真科学吗?每个运动员特点不一样,擅长的动作不一样,如此一来,几乎判了擅长向前空翻的运动员死刑,原本常用动作就是那么多,再对折掉一半向前的动作,那么中国队的编排可想而知。

滞后

中国队的信息渠道也非常滞后,多次出现过教练员不懂规则,编排失误的情况,而有时候这种情况还是局外人反映给教练员,如果这种情况在国际赛场上出现,这将是多么大的笑话。如果教练员不能熟练的掌握规则,吃透规则,合理运用规则,那么运动员的训练很可能就是出现方向性的偏差,甚至在难度分出现争议的情况下,无法第一时间反应出来,并争取合理的权利。

选材偏差

经过长期的发展,现在的体操朝着更难更新更美的趋势进行,因此小个子体操时代几乎不再是国际体操联合会提倡的。比如说,跳马非常强调高度和远度,但是小个子运动员在这两点上有先天的劣势。另一个中国队擅长高低杠和平衡木,因此选材失衡,选手的动力性方面不适应现代的审美,这也是导致完成分偏低的重要原因。

中国式智慧

中国队在体操动作的发展上是研究出一套发展策略,然后不断的成批的复制和扩大,结果千人一面,导致裁判审美疲劳,于是痛下狠手。或者明明不是体操运动,乃至国际体操联合会推崇的发展方向,中国队反其道而行之,充分钻好规则的空子,尽管成绩一时取得了保证,但是规则一个周期一次修订,下一个周期中国套路就老鼠过街了。

体操外交的弱势

中国队面对裁判打分不公的时候,态度多半是听之任之,或者隐忍不发。其实裁判打分情况是能够反映出一些问题的,有的是觉得队伍编排缺乏创新,有的是不符合发展方向,还有很多种原因,但是不管怎么样,裁判的行为不能过度,应有底线,那么中国队应该对有些打分没有底线的行为,正确的及时的行使自己的权利,而非一味忍气吞声。(恰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