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黄玉斌奥运收官战悲壮收场 19载主帅生涯战功赫赫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7日凌晨,随着王妍在女子自由体操决赛获得第五名,中国体操队以0金0银2铜的成绩结束了里约奥运之旅,创造了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历史最差战绩。体操队主帅黄玉斌最后一次带队征战奥运,以这样的方式告终。

7月22日晚,体操队从北京出征里约时,黄玉斌在机场坦言此番是他最后一次带队征战奥运会:“所以说我会尽我的一切,完成好任务,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黄玉斌是中国体操队的“金牌少帅”,与中国的体操事业有着40多年的感情。1980年,22岁的黄玉斌在世界杯体操赛上夺得吊环金牌,成为中国男子体操史上第一位世界冠军。1985年,退役后的黄玉斌成为中国体操女队教练,创造性地将男子训练方法运用到女队训练中,培养出后来夺得高低杠世界冠军的樊迪。

1987年,黄玉斌被调到了男子体操队当教练,李敬、李春阳等名将都是他当时的学生。随后由于黄玉斌的执教能力突出,在1992年成为了国家体操队的副总教练。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男队在团体比赛中惜败给独联体,而李小双在男子自由体操比赛中亮出“团三周”的绝活夺金,成为了体操史上的壮举。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李小双成为中国体操首位奥运会全能冠军。当时最后一项单杠比赛,李小双稳稳落地时刻,黄玉斌高举拳头庆祝的瞬间,成为那届奥运会的经典。

1997年,黄玉斌升任体操队总教练,中国体操正式走进了黄玉斌时代。1997年和1999年,他率领体操男队两夺世锦赛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男队毫无争议的首次获得男子团体的冠军,李小鹏、杨威、黄旭、邢傲伟等日臻成熟,成为中国体操的“黄金一代”。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黄玉斌和他的“黄金一代”摔了一个大跟头,男团只获得了第五,杨威在全能比赛中失误,中国体操队甚至被讽刺为“摔跤队”,只有滕海滨的鞍马金牌为体操队保住颜面……

2006年的奥胡斯世锦赛是实施难度不封顶新规则之后的第一次大型国际赛事,黄玉斌带领教练组的成员积极的学习新规则,研究规则,最终,中国队在那届比赛横扫八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2008年北京奥运,黄玉斌赛前表示:“如果体操队还是仅获一枚金牌,我就跳楼!”结果,中国队连奏凯歌,获得九金,其中男队获得了全部八枚金牌中的七枚。中国女队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夺得女队建队55年来的首枚奥运会团体金牌。

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中国体操延续辉煌,以4金3银1铜共8枚奖牌收官,男团实现卫冕。

2000-2016年,黄玉斌做体操队总教练的五届奥运会,共获得16枚金牌的佳绩,尽管经历雅典的低谷,但能知耻后勇,重新崛起,并培养出一批批的栋梁之才,已堪称中国各运动队主帅的榜样。只可惜此次里约铩羽而归,未能给黄玉斌近20年的总教头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新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