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后杜丽时代的中坚力量 山东揽下中国射击半数奖牌

齐鲁晚报

关注

当地时间8月14日下午,随着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的结束,里约奥运会射击项目全部比赛,在德奥多罗射击中心落下帷幕。在9天的比赛当中,中国选手 取得1金、2银、4铜的成绩,相比4年前伦敦的2金、2银、3铜,战绩出现了滑坡。同中国射击相对暗淡的整体表现相比,中国射击队人员大户、来自山东的射 手,在本届奥运会上表现出色。七位选手,共揽下1金1银2铜,成为中国射击在里约的顶梁柱,也创造了山东队参加历届奥运会的最佳战绩。在国际射联新规下, 山东射手表现出了更强的适应性,也有望以此次奥运会为契机,在后杜丽时代,成为中国射击的中坚力量。

本报特派记者 刘伟

8月15日发自里约

好成绩顺理成章

在山东省射击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迟荣国看来,里约奥运会上,山东射击队取得的好成绩并不偶然。

首先在人员数量上,里约奥运会山东射手的参赛人数创造了历届奥运会新高,在全国各省市也是最多的,人数上的优势,本身就证明了山东射击的实力,也在客观 上提高了争金夺银的几率,“我们共有7人参加里约奥运会,占到了中国射击队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一,之前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只有三人。”

此外, 在选拔过程中,无论是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都发挥了很高的水平。在各省市都高度重视、中国射击总体水平很高的情况下,山东射击队能在两轮6场选拔赛中,有 7人脱颖而出,难能可贵,“我们7名队员,在世界杯、世锦赛上,都有过世界大赛前三的经历,实力还是很突出的,这个占据中国射击半壁江山的成绩,并不意 外,顺理成章。”

老将树立了榜样

远在里约东南远郊的德奥多罗射击中心,在这届奥运会,几乎成了中国老将们的伤心地。从易思玲到郭文珺,从山东老将魏宁再到最后一天出战的朱启南,都没能在瞬息万变的新规下,打出理想的成绩。不过,也有人成为例外,比如34岁的杜丽。

里约奥运周期,从退役到复出,再到资格赛死里逃生般的晋级,34岁的杜丽在职业生涯末期,经历了大起大落。好在,所有的努力,最后都没有白费。杜丽出战 的两个项目,分别斩获一银一铜,表现可圈可点,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上,杜丽站好了最后一班岗,超额完成了任务。作为山东射击的领军人物,老大姐的稳定 表现,也给队友们树立了榜样。

“尽管射击是个很长寿的项目,但老运动员退役,是不可避免的规律。”迟荣国直言,“可喜的是,在这届奥运会上, 以张梦雪、李越宏为代表的中生代已经成长起来,可以独当一面。此外,我们还有一批没能来到奥运赛场、实力同样不俗的年轻人,他们已经担当起了全国乃至世界 部分项目骨干的重任。应该说,在后备力量上,在纵深上,山东射击人才还是很雄厚的。年轻人也会传承山东老一代运动员的光荣传统,为中国射击做出自己的贡 献。”

中生代领军人物崛起

相比老将的沉稳老练,中生代选手的崛起,无疑是山东射击队本届奥运会上最大的惊喜。

初次参加奥运会的张梦雪,在里约一战成名。在队友,同时也是两届奥运会冠军郭文珺资格赛即被淘汰的情况下,一个人杀进决赛,为中国代表队拿下首枚金牌。张梦雪也成为杜丽之后,又一位为中国军团射落奥运首金的山东选手。

此外,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上,首次参加奥运会便摘得一枚铜牌的李越宏,同样令人刮目相看。女子双向飞碟项目上,魏萌加赛不敌美国选手,同奖牌失之交臂,这同样也是魏萌的首次奥运之旅,表现可圈可点。

“张梦雪在省射击队已经不年轻了,但在国家队,她这个年龄还算比较年轻。事实上,在近几年的国际大赛、国内选拔中,张梦雪的成绩一直还是非常高的。”迟 荣国说,“由于在这个项目上两届奥运会冠军郭文珺有积分奖励,资格赛领先很多,张梦雪实际上是在同其他选手争夺另一个参赛资格,在各项国际大赛中综合积分 遥遥领先,拿下冠军一点都不偶然。”

新规催生新的挑战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男子25米手枪速射决赛采用了淘汰制。新赛制的引进,让观众观赛期间始终处于神经的高度亢奋中。也正是从这个项目的改革开始,国际射联找到了规则修改的灵感——将比赛融入更多“刺激”的元素。

于是在里约,射击比赛的比赛环境、成绩计算方式以及淘汰制,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革。昔日射击场安静的氛围,被节奏轻快的流行乐、观众的掌声和呐喊所充 斥;预赛成绩也由此前按照整数环数来具体计算,改为必须精确到小数点后1位,简单而言,过去9.9环和9.1环的预赛成绩,被统一认定为9环,但在里约奥 运会射击预赛,9.9就是9.9,比9.1多0.8,新算法要求选手从预赛开始就要投入巨大的体力与心力。而决赛单枪淘汰的赛制,更是让比赛紧张程度超乎 想象。

从里约奥运会各方面的反馈来看,新赛制极大提升了射击比赛的观赏性,现场刺激的气氛,极大提升了观众的观赛热情。对国际射联而言,射击这个古老的奥运项目,也能避免因老气横秋被国际奥委会切掉。未来,新赛制延续下去,几乎是不可逆转的事实。

对参赛运动员而言,新赛制意味着比赛的不确定性、偶然性更大,一枪打不好,可能全盘皆输。尽管偶然性增强,但翻开射击项目的奖牌分布,并非预想中那样分 散,10枚金牌,意大利照样拿了四块。“新规则有一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让比赛偶然性增大,但这个影响并不是非常大,最主要还是靠运 动员个人实力的提高。”迟荣国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