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启蒙教练眼中的李晓霞:总有“吃不饱”的感觉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沈阳8月17日体育专电 题:“总有‘吃不饱’的感觉”——启蒙教练眼中的李晓霞

新华社记者 范春生

北京时间17日早晨,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落下帷幕,由丁宁、李晓霞和刘诗雯组成的中国队以3:0战胜德国,实现三连冠。其中李晓霞首个出场,以3:0完胜削球手韩莹。“这孩子我带了两年,练球特别刻苦,总有‘吃不饱’的感觉。”启蒙教练石海梅回想起李晓霞当年练球的经历,感慨万千。

出生于1988年的李晓霞,是辽宁鞍山人,7岁开始练球时,就由鞍山市铁东区体校教练石海梅带着。石海梅告诉记者,这次奥运会期间,自己一直在看李晓霞的比赛,今天这块团体金牌实至名归,也是她多年努力的结果。

据石海梅介绍,李晓霞天生活泼好动,喜欢足球、篮球这样的集体项目,后来看到身边打乒乓球的孩子多,她就由妈妈领着找教练专门练乒乓球。妈妈起初也是本着提高孩子身体素质的考虑才让她练球的。

“1995年开始,我带她练,一般一天练两个小时,下午4点练到6点。”石海梅说,晓霞这孩子特别能吃苦,由于还缺乏系统的训练,她就自己再加练,几乎天天如此,加练两三个小时,晚饭都不吃,一点点打磨技术。那时她家里比较困难,或者母亲骑自行车带她来练,或者就坐公交车,从没耽误过一次训练。

1997年参加在济南举行的全国新星杯少年乒乓球比赛中,李晓霞表现突出,被济南市体校的教练看中。从此便在山东注册,一直代表山东参赛。

多年来,作为启蒙教练,石海梅一直关注着李晓霞的成长和进步。在她看来,这届奥运会李晓霞获得了团体金牌、单打银牌,已经是一个令人非常满意的结果。“晓霞的综合实力强,技术稳定,相对弱一点儿的就是速度。”她说,这次在里约的比赛,自己也曾提心吊胆,担心晓霞毕竟年龄不小,体力能否适应,但从表现看,她调整得还不错。总结起来,对李晓霞来说,多年以赛代练、参加了无数大大小小的比赛,对于她的成长意义重大。这也让她的综合实力越来越突出,几乎没有明显的弱点。

如今,已经56岁的石海梅“重操旧业”,又带起了孩子。她对记者说,现在带的这拨孩子都是16岁左右,孩子们都认真看了李晓霞的比赛。石海梅希望把成功带李晓霞的经验再传到这一批孩子身上,“能再出个冠军就更好了”。(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