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曹缘母亲:帮儿子拥有一颗平常心 他内心世界丰富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孔祥鑫)北京时间17日清晨,曹缘在里约奥运会男子跳水三米板决赛中勇夺冠军,拿下了曾被认为是跳水队把握最小的一枚金牌。曹缘在夺冠后的荣宠不惊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而在北京,当北京市体育局的领导和媒体在赛后第一时间来到曹缘家中道贺时,曹缘的父母同样表现得十分平静。用曹缘母亲廖月静的话说,我们帮儿子拥有了一颗平常心。

近乎完美的6跳,领先对手20多分夺冠,当曹缘从泳池中出来时,并没有尽情欢庆胜利,只是简单地向观众挥手致意,礼貌地接受对手祝贺。其实,在此前三米板双人项目中仅获得铜牌的曹缘并非一直心如止水。廖月静说:“双人项目失利后,曹缘情绪也随之波动,我对他说,以你的实力夺冠没问题,不要想结果,好好享受比赛。”

曹缘心态的调节对其最终夺冠起了关键作用。代表北京市体育局前来道贺的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孟强华说:“从预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曹缘一场比一场比得好。在高水平的对决中,心理素质往往起到关键作用。”

人生并非总是一帆风顺,运动生涯也会起起伏伏。在曹缘成长的过程中,曹妈妈对儿子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要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

“运动员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折和困难,曹缘也不例外,他也曾想到过放弃。我对他说,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就像其他人上班一样,都是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只有拥有良好的心态,才能在训练中保持稳定,在赛场上发挥出水平。”廖月静对记者说。

曹缘最初被人们熟知,是由于他在跳台跳水中的成绩。早在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曹缘与张雁全合作夺得男子跳水双人十米台冠军。

“随着生长发育,曹缘逐渐不适合更匹配身材矮小运动员的跳台项目,他不得已放弃跳台项目改练跳板,”廖月静说,“他当时特别舍不得跳台。我对他说,如果你还热爱跳水这个项目,想继续坚持下去,就要及时调整好心态,服从队里安排。”

曹缘的努力和坚持终于有了回报。此次在里约夺冠,曹缘成为同时拥有跳台和跳板奥运金牌的中国男子跳水第一人。

“曹缘表面看起来不拘言笑,实际上他是一个内心世界十分丰富的人。”廖月静说,此次夺冠后,相信儿子对未来已经有了新的目标。(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