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国乒不愧是中华“铁军”! 主宰乒坛路上多亏有他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8日上午,在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小伙子们力克强敌,实现奥运男团三连冠!加之此前率先实现3连冠的女团,中国“铁军”乒乓球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我们仍旧是乒坛主宰!而国乒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那位“铁军主帅”功不可没,他,便是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

1976年出生的刘国梁今年已进入不惑之年,6岁开始学打球,10岁入伍,从年少无知的小士兵,到夺得大满贯成为国乒男队总教练,再到掌舵整支中国乒乓球队,刘国梁已经在军中呆了整整三十个年头!青春易老,岁月如梭,刘国梁将自己的前半生献给了中国乒乓球队,奉献给了中国乒乓球事业。   

今天的比赛中,刘国梁格外关注,每位弟子打出一个好球,他都立即起身为其庆祝。暂停时,不断告知他们对手的变化,提点应敌之策。赛后,作为军人的他满含热泪,用军礼向每一位关注中国乒乓球队的观众致意,以最郑重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2002年退役后,刘国梁开始担任国乒男队教练员。2003年6月,他出任男乒主教练。作为运动员,刘国梁是中国乒乓球队第一个“大满贯”得主;成为教练后,他以27岁的年龄成为国家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可谓年少有为!

不到一年,刘国梁便率军在卡塔尔多哈获得第47届世乒赛男团冠军。随后,8月的雅典,刘国梁首次带队参加奥运会。尽管马琳/陈玘获得男双冠军,但希望之星王皓意外不敌韩国的柳承敏,丢掉了最重要的一枚金牌,刘国梁随后的一段时间饱受质疑。

逆境重生,破茧成蝶。随后的几年,刘国梁用心钻研业务,率领男团众将百战百胜,2006年-2016年十年间6届世乒赛团体赛,中国男队都以绝对优势捧走斯韦思林杯,实现世乒赛8连冠!

北京奥运会,刘国梁率队获得奥运会乒乓球史上首个男团冠军,马琳和王皓包揽男单金、银牌。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国乒复制传奇,再夺男团冠军,张继科和王皓包揽男单金、银牌。本届奥运会,刘国梁带队获得男团三连冠,让中国乒乓球队的统治地位更加稳固,对手们难以望其项背。

刘国梁治军有道,将中国乒乓球队治理的井井有条,延续了国乒的霸主地位!一个人的战斗力,一支队伍的凝聚力,全队作风、形象、球品球德都不愧“铁军”称号。此前,刘国梁曾表示打算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结束后辞去帅位,而接下来的4年里,他还将率队在乒乓球史上书写更多传奇!

(空山鸟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