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00后都不认识男乒身后这个嚣张的胖子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现在男子乒乓球运动员中的明星是谁?是“帝国的破坏龙”和“帝国的绝凶虎”——马龙和张继科。看乒乓球晚的观众恐怕不知道,乒坛的大boss,其实是现在坐在场边对马龙张继科指指点点的刘国梁。

中国乒团的统治力惊人,选手们的人气也不低,像马龙、许昕和张继科这样的代表人物更是被国外媒体捧上天。但他们都对那个坐在场外的胖子言听计从的,是谁敢对世界冠军直眉瞪眼比手画脚的?

比赛中,还经常能看到他从椅子上站起来向着队员激情怒吼,要么就是双手抱在胸前,一脸欣慰地点点头,好像在说:嗯,这个球打得还可以吧。男团击败日本夺冠后,这个胖子口含戒指庆祝,之后还亲了马龙一口,他好像比场上的选手们还要抢镜。

台湾网友就不爽了,说这个胖子是乒乓球团的官员吧,看起来根本不懂球。但马上有人回应:他用公交卡让你9个球都能把你打哭好吗。

其实在中国这个乒乓球王国,很少有人不知道刘国梁,但出生晚的观众有很多都没看过他横扫乒坛的英姿。对了,还有现任女子乒乓球的主教练孔令辉,这两个胖子可不是一般人。

刘国梁是中国第一个实现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男单“大满贯”的选手,还曾与孔令辉(第二位完成大满贯)一起获得男子双打冠军,与邬娜一起获得过混双冠军,男团冠军更是不在话下。可以说,刘国梁拿到了一个乒乓球运动员所能拿到的一切荣誉。

2002年刘国梁正式退役,之后担任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男队教研组组长兼男队总教练。从那之后到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四届奥运中国乒乓球队只丢过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那还是在他刚当教练不久的时候发生的事。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培养的张继科在男单决赛中胜出后,创造了445天夺取大满贯的历史罕见纪录。有人说他执教13年的辉煌成绩,已经超越了当年他的恩师蔡振华。

作为前大满贯选手,刘国梁对手下的弟子要求自然更加严格。比如2008年左右,记者探营男乒队内训练,刘国梁在网上几厘米横了一个球拍,要求队员发球从球拍和网之间穿过,王励勤和马龙尝试之后都有失误,然后刘国梁把拍子拿过来说“你们就是心里有压力,我告诉你们我发几个过去几个”,然后当场示范果然零失误。

最近一则男乒备战里约奥运的视频也在网上流传的很广:刘国梁站在球桌一侧,以极快的频率向张继科不断发球,要求张继科每一球都要快速反应并精准回击,训练结束时,张继科累的几乎站不起来,双手扶着膝盖揣着粗气。这时,刘国梁淡淡地来了一句:“这样的强度,就够了。”

刘国梁自己透露,在里约奥运结束后可能会卸任,也许我们在下届奥运会上就已经看不到这个攥拳怒吼、嚣张抢镜的胖子了。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