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李冬娜携两将同题问答 法国爷爷让团队更加凝聚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足球报特约记者赵环姝报道

8月15日,中国女足带着奥运会八强的成绩返回北京,大连籍国脚则在时隔一天后抵达家乡,和家人团聚成了周三这一天最重要的事情,聊天话题自然离不开里约之旅。这一趟虽有未能打进四强的遗憾,但对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她们来说,还是带着更重要的收获归来,这不仅是参加同题对话的李冬娜、庞丰月、高晨三位主力球员的财富,也是女足迈向更大目标的财富。

第一次奥运之旅结束了,回过头来看,你觉得收获和遗憾都是什么?是收获大于遗憾,还是相反?

李冬娜:相对来说,我觉得收获是比较大的,大家都收获了一些大赛经验、自信心和欧美强队过招的机会,在重要比赛当中,大家没有怯场,把该发挥的都发挥出来了,尽了自己的全力。遗憾的地方就是最后没有进入前四名。

庞丰月:我收获了人生重要的一段旅程,因为完成了最初的梦想,站在了奥运会的舞台。这是一段一辈子都很美好的记忆,也是足球生涯中最美丽的一段故事。要说遗憾,我挺遗憾没有在奥运会上收获一粒进球。特别想用一粒进球感谢“爷爷”,感谢他可以来到中国,感谢他带我走进一段美丽的故事。人生最大的一个转折是他带我走过,所以我想用行动感谢他。

高晨:收获大于遗憾吧。对我自己来说,得到了更多的锻炼和大赛经验,这是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打奥运会。

奥运会与自己之前预想的一样吗?现实和想象的出入都有哪些?

李冬娜:奥运会没打之前,自己其实还是挺有压力的,因为从12队3个组来看,每个组至少有3个队都是强队,所以说每场球都是困难的,那时给自己的压力也挺大的。但当比赛真正打起来,会发现在这么重要的比赛,每场比赛都说不准,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比方说你认为的强队却输掉了比赛,这跟友谊赛相比还是有区别的。

庞丰月:之前对奥运会并没有太多的预想,因为知道每场比赛都会很艰难,所以就全力练好自己的,上场了发挥出来就可以了。

高晨:和我自己预想的不太一样,因为比赛更具有残酷性。

奥运赛场,你们用拼搏和勇敢感动了很多球迷,说说在奥运会上什么让自己最感动吧。

李冬娜:就是把铿锵玫瑰的精神发扬出来了,尤其是对阵德国,在场面完全被动且少一人情况下,靠大家团结一心的力量,每一分每一秒不放弃,这点难能可贵,以后会继续发扬。

庞丰月:说到最让我感动的时刻,我觉得就是赢下比赛的时候,每个人的笑都那么灿烂,发自内心的,特别幸福。每一场比赛,我们一起拼搏的时候,也让自己感动,心里面有一股劲支撑着你,大家都在一起努力着,这样的团结让我觉得感动。还有就是“爷爷”每一次的鼓励。每一次看到送任桂辛离队的照片的时候,很多事在一瞬间都会让我感动。

高晨:最感动的就是与德国的淘汰赛,在少一人和落后的情况下,大家的不放弃和不服输,赛后大家都落泪了,包括我自己。

世界杯打入八强,奥运会也晋级八强,中国女足最大极限就是八强吗?

李冬娜:这一两年来看中国女足的现状还是比较稳定的,咱们还是要看准自己的位置,越往高山上爬可能每一步都是很困难的,现在是八强,以后慢慢地会越来越好,目标就是跻身四强,现在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

庞丰月:没有进八强还是有点遗憾的,虽然说我们跟德国有差距,德国是世界一流强队,但是就那场比赛而言,如果我们不是10打11,对手未必可以1比0战胜我们,至少我们会打到加时赛。我还是觉得挺不甘心的。

高晨:我们会有更多的突破,不只是进入八强。

你觉得中国女足与欧美强队来比,差距有多大,体现在什么地方?

李冬娜:很明显的一点,咱们身体对抗欠缺一些。欧洲球队发展得很快,我们现在走的是传控技术路线,但欧洲强队不仅是冲击力比较强,而且她们的技术动作简单、实用、很合理,相对来说南美球队就是技术很棒,能做出花哨动作。

庞丰月:我们与欧美之间的差距其实就是身体上的差距,很明显,我们个子矮小,他们人高马大。

高晨:身体力量上的差距,比方说争高点的时候,就比较困难,他们的个人能力也很强,技术、协调性都比我们好,速度也很快,更加男子化。当然,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我们依靠的是整体,要靠移动和跑动来弥补这些。

人们都在怀念孙雯那一批的老女足,你觉得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重返巅峰?

李冬娜:如果按照中国女足现在的发展势头,就是每年都往好的方向发展,找到正确的理念,我觉得未来十年中国女足能达到曾经的那种高度。

庞丰月:需要多久的时间重返巅峰很难估计,因为重返巅峰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不是说说就能实现的,这是要有很多年的计划,特别是对青少年的培养。从小时候就要针对我们的不足去加强训练,然后让自己的优势可以更加明显,这些都是需要用行动去做,而不是你说我说就可以的。现在女足已经有了很明显的提高和进步,这也说明重视的程度在明显提高。

高晨:她们是经典,难以超越,因为时代不同、人也不同,那时候的技战术打法跟现在的不一样,处境也不一样。

布鲁诺来中国快一年了,你觉得他对球队的建设和改造,最成功的地方在哪里?

李冬娜:心理上,他不断给球员鼓励,提升了大家的自信心;态度上,他要求我们做职业球员,这方面的要求很高;技战术上,他鼓励球员在进攻上要敢于发挥自己的技术,做好防守的情况下,在进攻上给予很大的空间。

庞丰月:他虽然来中国快一年了,但我跟着他的日子并不长,这些日子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他一直强调的“一起”,不管生活和训练都要一起。一个团队能够有凝聚力、能够团结是很重要的,所以这个“一起”我觉得很成功。他很公平,这是很多教练做不到的事情。他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会鼓励我们,而不是否定。就算面对的对手很强大,就算遇到的事情很棘手,他都会选择相信我们,不会质疑。记得他对我说过,相信我,跟我在一起你会变得很年轻。确实,打完奥运会,我觉得我年轻了,甚至觉得我才20岁。多希望自己可以真的是20岁,可以一直做喜欢的事,可以一直踢球,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实现自己想实现的梦想。

高晨:他很平易近人,像爷爷一样照顾我们,而且他非常有个人魅力,使得我们这个团队团结一心,更有凝聚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