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裁判压分?中国体操或应更好学习一下国际趋势

新闻晨报

关注

晨报特派记者 王 嫣(里约热内卢8月17日电)

年轻阵容

越比越懵

中国体操队,在奥运史上共为中国代表团贡献过29枚金牌,仅次于跳水梦之队的33金。不仅1984年以来届届保证有金牌进账,更在北京奥运会单届拿到过9枚金牌,男女队员每一位都成了奥运冠军。伦敦奥运会,失去主场之利的中国体操队,仍有4枚金牌入账。

但又过了4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只是顶着“王牌之师”的名,真正的王牌却一个也没有,男子只有张成龙一人参加过奥运会、拿过金牌,女子更是一队最大年龄20岁的小丫头片子,谁也没见过奥运会的大场面。

就是这样一支几乎完全是新人的队伍,团体预赛出场后发现裁判对自己的完成分不认可,就慌了阵脚:男团决赛,单杠和跳马连续出现失误、无缘奥运三连冠;男子吊环尤浩、刘洋下法都出现较大失误; 男子双杠邓书弟杠上动作扣分较多,尤浩落地重重坐在垫子上。

24岁的尤浩承认自己“想多了”,他知道他的双杠是整个中国体操队在里约夺金的最后希望。毫无奥运经验的小将们,在第一天遭遇挫折后没能及时调整情绪,越想表现自己越不成功,压力越来越大,越比越懵。

没有金刚钻

不要怪裁判

关于里约奥运体操比赛,比中国军团战绩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样一句话:“本届奥运会最令我感动的,不是那些未得奖牌仍在拼搏的运动员,而是那些双目失明,依然坚守工作岗位的裁判们。”前体操奥运冠军们也发声质疑裁判,比如邹凯就说“看不懂”。

“裁判黑了中国队的完成分”,是网友对本届奥运会体操的集中看法。中国女子体操队虽然不具备团体争金实力,但在平衡木、高低杠两个单项上还是有夺金点在。但因为资格赛裁判压分,高低杠最强的范忆琳进了平衡木决赛,平衡木难度最高的商春松去了高低杠决赛。用网友的话说,这黑得太高级了!

唯独前奥运冠军冯喆发微博:“没有金刚钻,不要怪裁判。”体操比赛后半段的走势也完全印证了他这句,双保险的吊环、双杠全都在完成质量上出了问题,双杠下法坐地上的尤浩赛后说,这套动作练了一年多,下法一直有些问题,也一直在改正,但出现这么大的失误还是从来没有过的。奥运会就是这样一个场合,能将所有的问题、缺陷都暴露、放大。这就是冯喆说的,“比赛能发挥训练水平的70%就非常完美了。但现在他们表现出70%还不足以夺冠,这就是年轻队员们正面临的问题。”

陈一冰也说,“首先是中国队员自己的表现有瑕疵,给了裁判扣分的理由。现在的中国队缺乏既有实力又能发挥稳定的明星选手、镇得住裁判的人。”

里约奥运体操唯一的一位中国裁判也表示,裁判不会有“黑”哪一方的表现。“体操打分是分难度分和完成分,尤其完成分都是临时抽签决定,一组裁判打完的分数,还有技术委员会监督核查。能登奥运赛场的裁判都是国际裁判,要经过很多考试、选拔,不会拿自己的职业和荣誉开玩笑。”

下届形势

更加严峻

中国体操与其说遭遇不公判罚,不如说是技不如人。西蒙·拜尔斯的4金1银,惊艳世界的同时,也让人注意到:世界体操的风格真的变了。其实变化早在上一个奥运周期就开始了:2011年中国队在高低杠项目上,没有失误仍被大幅度扣分。因为国际体联将中国选手习惯的换杠下摆动作列入了失误范畴。中国女队前主教练陆善真就曾表示,“中国选手在高低杠之间的动作转换方式,不符合国际流行趋势。”

体操规则变化,就算是针对中国,改变也并非一夜之间。本届奥运会,美国、日本、英国以及希腊等“体操小国”等选手,都拿出了颠覆传统概念的技术编排,感觉就中国还在埋头苦练旧套路。

作为两届奥运团体冠军,中国体操男队的溃败,让日本男团在东京奥运会主场之前就尝到了金牌的味道。但日本男队并不具备以往中国男团的统治力,本届奥运会男子体操金牌,被日本、英国、朝鲜、希腊、乌克兰、德国瓜分。

本届奥运会,还将是体操队主教练黄玉斌带队的最后一届。1980年为中国体操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功勋教练,职业生涯竟是如此惨淡收场。谈及失利原因,他也认为与其归咎于裁判,不如说是整个评分取向的影响,更注重动作完成质量。眺望东京奥运会,黄玉斌坦言形势会更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