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马赫:女篮未来会走上坡路 讨厌外媒瞎说中国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单磊、李博闻)17日,结束了里约奥运会全部比赛的中国女篮启程回国。在走前30分钟,主教练汤姆·马赫抽出时间接受新华社专访。言语中,马赫对中国女篮的未来充满信心,也对自己的即将离任依依不舍。

对整个中国女篮1胜4负的表现,马赫说:“我其实非常高兴。我当然希望还能走得更远,但我们没有做到。我觉得这几场球打得不错,打出了中国女篮的水平。”

中国队最终没能小组出线,与四年前第六名的成绩相比差了许多,但马赫说:“我们现在不是世界第六或者第七了,我觉得中国队的水平在世界上应该就是8-10名左右。当然竞技体育什么都有可能发生,也许我们还能拿到第六或者第七,但那也不代表中国女篮的水平就到了那个高度。我欣慰的是我们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只是还有很多球队实力比我们强。”

这支中国女篮非常年青,大部分都从来没打过奥运会这样的大赛。而且小组分组中国与五届奥运会冠军美国、欧洲冠军塞尔维亚、美洲冠军加拿大、非洲冠军塞内加尔以及欧洲劲旅西班牙分在一组,这组有3支队伍最后进入了四强。马赫说:“不要忘记加拿大,她们与法国的比赛打得也非常接近。澳大利亚作为世界第二,竟然没有冲过四分之一决赛,对她们来说也是巨大失败了。这很说明问题,我们打到了我们应该到的位置,只是没能更好。”

“这就好像你是短跑选手,平常你的成绩是10秒,奥运会上你跑了9秒,你就是巨大成功;跑了11秒,就是巨大失败。微小的差距带来的是结果上的巨大变化,我们只是关键那一下差了些,”马赫说。

对于中国女篮的未来,马赫说:“如果看这次奥运会的表现,我觉得邵婷和露雯都不错。露雯超出了她平常的水平,邵婷有一点点没有到水准,可能是要求太高了,但她很努力。我觉得将来能够给中国队带来变化的是队里最年轻的这些球员,(孙)梦昕、(黄)思静、豆豆(赵志芳)、吴迪,这些球员将来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她们不是那种普通的年轻球员,她们有潜力变得更好,这次奥运会的经历将给她们带来巨大的帮助。”

“我觉得这支中国女篮会和2008年那支有很大不同。那时候我们队里是有超级巨星的,苗立杰她们。我造不出超级巨星,但我觉得这支中国队可以有更厚的板凳深度,有更多打球的人。我不知道谁有成为巨星的潜质,也许是黄思静,或者是孙梦昕,很难说,但她们将来一定会有非常非常巨大的进步,”马赫说。

这次奥运会后,马赫与中国女篮的第二次合作也到期了,这名澳大利亚功勋教练对此很是不舍。“任何一名教练都希望执教中国队。这支队伍在走上坡路,不是下坡,她们在进步,她们有很好的未来。这些年轻球员现在就很不错了,将来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马赫说。

“我不知道我的未来会是什么,我热爱这份工作,我很感激中国篮协给我执教中国女篮的机会,中国女篮带着我有了两次非凡的奥运体验。我也喜欢北京,中国是个非常棒的地方,了不起的国家。我很讨厌一些国外媒体瞎说中国这个不好,那个不好,他们什么都不知道。中国在我眼里各方面都很好,我非常感激自己有机会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