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体操传奇人物丘索维金娜:奥运十金不如你!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8日体育专电 题:奥运十金,不如你!

新华社记者卢羽晨、贾宇辰

黑色记号笔,在纸上勾勒出一个五环轮廓,然后再配上一串数字:92/96/00/04/08/12/16……

没错,这是参加了七届奥运会的体操传奇人物丘索维金娜的独门签名。

她,是伟大的运动员;她,更是伟大的母亲。

为儿返赛场

“从儿子出生那一刻,他就是我的全部。”

在丘索维金娜看来,自己不过是个普普通通的女人、妻子和母亲而已。

这位41岁乌兹别克斯坦体操界当家台柱子从上世纪90年代就在国际舞台亮相——如今与她同场竞技的小姑娘们许多都还尚未出生。

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团夺冠后,丘索维金娜于1998年同乌兹别克斯坦摔跤运动员克帕诺夫结婚,然后两人共同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

然而好景不长,为了带身患白血病的儿子阿利舍求医,她离开祖国代表德国参赛,顶着“妈妈级”甚至“奶奶级”选手的称号不断挑战极限,那句“你未痊愈,我不敢老”,更是让她以伟大母亲的形象打动无数人。

“对我来说,家庭和儿子永远是第一位的。”

最忆是北京

“我可以重复一百次: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奥运会就是北京奥运会。”

丘索维金娜说,当时已经33岁的她获得了跳马银牌,她的故事被更多人所熟知,也有不少人伸出了援手。

然而没想到还有更好的喜讯等着她!

在新华社演播间,她回忆起这段过往时都忍不住翘起了嘴角。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她回到了儿子身边,结果没想到医生竟然告诉她:恭喜,您儿子痊愈了!

“十块奥运金牌,也抵不过这个好消息!”丘索维金娜说。

如今,儿子已经长大了,在德国上学,马上要17岁了,长相跟丘索维金娜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平时,儿子围着她叮嘱个不停:妈妈,别做那些危险的事情啦;妈妈,当心点;妈妈,好好睡觉啊!

“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

我永不退役!

她在结束里约奥运会之旅后,正有计划准备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旅——然而,这个计划丘索维金娜还没有告诉过儿子,因为她还正在寻找赞助商,帮助她为下一个奥运周期做准备。

“我知道,他肯定会失望的。”丘索维金娜笑着说完,调皮地挤了下眼睛,然后做出了一副无辜的表情。

以她的名气,开一家体操俱乐部来维持生计,似乎是一个更稳妥的计划。然而,她的心,却像小鸟向往着天空一样,眷恋着赛场。

在丘索维金娜看来,自己也才18岁。她高昂着下巴说,现在训练比赛完,“哪儿哪儿都不疼”,这可能得感谢娘亲赏了一个女超人的好身板。

“退役?不,我永远都不会退役的!”

当然,如果那一天真的到来,丘索维金娜希望自己能在“出生和成长的地方结束职业体操生涯”。

而眼下,唯一让丘索维金娜“害怕”的,就是某天儿子会突然说:妈妈,我已经结婚了。

“我太想参加儿子的婚礼了。”(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