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奥运会跆拳道场新气象 从场子到裤子变了样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在北京时间8月18日上午结束的里约奥运会跆拳道男子58公斤以下级金牌赛中,中国选手赵帅6:4战胜泰国选手汉帕,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上获得的第19金。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18日电 (记者 张素)尽管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才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跆拳道却一直“求新求变”。来到里约,这项运动又有哪些新变化呢?

步入跆拳道比赛场馆,记者首先注意到场地——绿色正八边形。

资料显示,场地从8米乘以8米的正方形缩减到52.48平方米的八角形,运动员之间的距离和空间小了,比赛势必更加激烈。

为使比赛更有对抗性,新规则还要求:只要运动员后撤超过两步,裁判员直接判罚扣分。

待选手走入场内,记者注意到他们的出场方式很新颖——有音乐,每位选手在赛前录制的一段视频在此时播放。透过这段视频,选手展现出或活泼、或婉约的一面。

据介绍,为烘托赛场气氛,当播音员介绍运动员时,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允许运动员选择自己独特的出场音乐。

记者观察选手穿着又发现不同。以往道服是白色的,但中国选手吴静钰、赵帅都穿着黄颜色的裤子。原来新规则称“道服裤子的颜色可以使用各国的国旗样式”。

样式可以放宽,但护具更加严苛。今届奥运会使用新一代电子护具及电子头盔,电子头盔的压力值非常小,只要运动员的电子感应脚套碰到头盔即可得分,同时由于击打头部的分值较大,也使得比赛的偶然性加大。

对于这套新护具、新头盔,卫冕冠军吴静钰似乎并不太适应,无法使用“杀手锏”下劈,也未能攻击护具得分。“是新护具?嗯,还是自己判断出了问题。”她说。

曾在伦敦奥运会时因为不习惯新护具、仅得到1金1银的“太极虎”韩国队,蛰伏四年后前来“雪耻”。17日跆拳道比赛开赛当日,他们就得到1金1铜。

值得一提的是,里约奥运会跆拳道的男女每个级别各有16名选手参赛,通过抽签形成对阵表。整个淘汰赛过程中输掉的选手中有6名选手获得“复活”机会,并通过复活赛争夺铜牌——只有输给进入决赛的那名选手的两个半区各3名选手才能获得“复活”资格。

也就是说,假使你在这一场输给对手,赛后要“祈祷”他/她能够顺利晋级决赛。这真是贯彻了“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的口号。(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