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日本教练助中国花游摘银 快乐训练法见成效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共同社里约热内卢8月18日电,在16日进行的里约奥运会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中国组合黄雪辰、孙文雁摘得银牌。她们的教练正是曾代表日本队在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铜牌、执教过西班牙队和美国队的藤木麻祐子(41岁)。藤木教练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为了使队员能够积极主动地投入训练, 她不断努力营造快乐的训练环境。

训练氛围一下子变得不一样了。大家围成一个圆圈,藤木一讲话,中国队员们都露出了笑容。这与以严厉闻名、曾带领中国队在北京奥运及伦敦奥运连续 两届赛事夺牌的日本教练井村雅代风格大不相同。藤木表示,自己的训练哲学就是“不论是运动员、教练、还是工作人员,大家地位都一样”。

藤木自2014年仁川亚运会起在中国队执教,并移居北京。刚开始她发现,运动员在训练时总是愁眉不展。藤木说道:“这些女孩们之前一直被要求的都是练习时不准笑,我当时想她们一定很辛苦吧。”

训练时,藤木总是第一个到达泳池,然后播放起节奏明快的音乐迎接运动员。为了“让队员们学到东西”,她还与各队员用英语交换书写日记。藤木坚持认为,“不希望她们觉得这是一项工作。花游只有从心底想要游好才能更上一层楼。”

2003年开始执教西班牙队后,藤木率领该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两枚银牌。来到新的环境,藤木希望追求的是动作的力量而非中国队一直 拥有优势的动作美感,“展现一个全新的中国队”。通过这名在国际上发光发热的教练的努力,帮助中国队在里约奥运赢得奖牌,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