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挨打?流血?她选择坚强 任灿灿:中国女孩不柔弱!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任灿灿眼角的伤口渗出鲜红的血,刚刚经历过一场惊心动魄对决的血慢慢地从眼角流到她微笑着的脸颊。是什么给了这位声音明亮、长相秀美的她这么大的勇气,走上这条靠力量、靠拳头来说话的运动?面对新浪体育的这个问题,任灿灿粲然一笑,“都说中国女孩子比较娇小,我想证明我们不光有柔弱的一面,也有坚持、阳刚和坚韧的一面,我想展现出这种勇敢和坚强,告诉世界,中国女孩子其实是刚柔并济的。”

当地时间8月18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拳击展开蝇量级(48-51公斤)半决赛角逐,任灿灿以0比3负于英国选手亚当斯,获得一枚铜牌。这场比赛被一些人视作是任灿灿的复仇之战,因为在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该级别的决赛中,任灿灿就输给了亚当斯,无缘冠军。此番两个人再次狭路相逢,任灿灿拼尽全力,最终还是落败。赛后,谈及这场比赛,任灿灿说道:“我把这场比赛看得也是比较重的。说实话,我对自己每一回合的点我倒不是很清楚,我只想打好每一回合比赛。”

坚持了四年的时间,没能上演“复仇”一幕,亦没能站上领奖台的最高处,任灿灿说自己有遗憾,但至少她已经战胜了她自己,“四年的时间,我经历了很多事情,包括伤病,但我既然选手重新踏上力争参加奥运会的路程,无论任何困难,我都可以去克服。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在走这条路,无论我再怎么辛苦,我身后永远有一个坚强的后盾,使我有了更强、更大的动力。这次比赛结果遗憾肯定会有,但我要笑着去面对,因为我的之后的人生路还长。我两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虽然没能站上领奖台的最高处,但我觉得我已经战胜了我自己,我感觉我已经是最棒的了!”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任灿灿的丈夫也在比赛现场观看比赛,为妻子加油,“他来得比较晚,我开赛他才过来的。”由于任灿灿住运动员村,因此,开赛前,他们并没有太多见面说话的机会。新浪体育好奇地问道:“你的丈夫看到你眼角流血了会心疼吗?”任灿灿爽朗一笑,“他在选择我的时候,她就知道我必须要走这条路,就会挨打。”

在赛场上,任灿灿是不畏艰难的勇者。当然,她也有柔的一面,她对新浪体育说道:“我也会有比较‘小女人’的一面,我会以家为主,我觉得女人还是要以家庭为重,体育这条路只是我人生的一个阶段。但拳击的这条路对我而言是最重要的一段路程,所以我谢谢拳击带给我的一切。”

那么,任灿灿是否会有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想法?面对这个问题,她坦言:“我可能会选择退役,我更希望接下来年轻的队员能够让我们中国女子拳击往上冲一冲。”任灿灿说,退役之后她可能会从事教练工作,“继续从事拳击事业,只是转换一个角色。”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