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金牌陪练不止赵帅一个 马龙张继科邹市明都在列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关注

在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决赛中,中国95后帅哥赵帅击败对手夺取金牌,这是中国跆拳道在里约奥运的首金,也是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历史上的首金,实现了中国男子跆拳道项目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可谁能想到,赵帅是一名“老陪练”,十几岁就在江苏省跆拳道队陪女队员训练。但是,英雄不问出处,体育圈内,从陪练到冠军的又何止赵帅。

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跆拳道正式进入奥运会以来,男子项目从未获得过金牌,但这一历史已经被95后大学生赵帅所尘封。而就在三天前的8月15日,他刚刚过完自己21岁的生日。这个冠军可能是他最好的生日礼物。

江苏省跆拳道队主教练王志杰此前在受访时说,自2009年进入江苏省跆拳道队后,赵帅一度担任女队队员张华的陪练,渐渐形成了以“迎击”为主的打法。“我一开始是想参加这届奥运会,当我入选参赛名单时才想希望拿冠军。”从一位女运动员的陪练到主力队员,再到如今的奥运会冠军,赵帅用自己的行动实现一次次的蜕变,“赛前我想拿冠军,但我觉得还是要脚踏实地,一步步地去打好每一场比赛。”

不光如此,赵帅的女友郑姝音将参加67公斤以上级的比赛,当被问及如何与女友庆祝时,赵帅表示:“我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为她和其他队友服务好,做好他们的陪练。”

乒乓小将先当陪练

赵帅绝不是本届奥运会上唯一一名陪练出身的冠军。乒乓球队的马龙、张继科、许昕都曾在2008年在国家队担任陪练。其中,张继科做陪练的时间最长,在2008年之前,只有20岁的张继科,不被人关注,在国家队只是王皓、马琳的一个陪练。对于选手来说,陪练是把双刃剑,因为作为陪练就要有所牺牲,要放弃原来已成形的打法。但是陪练也能更快吃透主力选手的弱点,他们最怕哪种球,陪练就要打出哪种球。

“那段时间,也是我涨球最快的一段时间。当时我的实力,肯定比不上王皓、马琳,2008年是不属于我的,但作为陪练,和他们打,我觉得总有一天,我也能打奥运会的。”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全国锦标赛中,当时张继科正是在男单中连续扫落他陪练过的马琳、王励勤、王皓三位奥运冠军,夺得冠军,并在乒超中对奥运冠军马琳保持着惊人的胜率,随后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男子单打冠军。本届里约奥运会,他拿到了男子单打的银牌和男团的冠军。

邹市明也曾是陪练

两枚奥运金牌,一枚奥运铜牌,三届世锦赛冠军,在男子次蝇量级业余级拳击项目上,邹市明称得上是中国拳王。他进入国家队的时候,也是以陪练的身份进入的,只是后来发挥太好才成为了奥运冠军。

1994年,母亲将13岁的他送入遵义体校学武术,为的是让学习不好且内向瘦弱的邹市明毕业后能谋一份体育老师的工作。一堂训练课上,拳击班教练梁锋递给武术班学生邹市明一副拳击手套,让他在台上打了一回合。这一打,就再没有停下来,打进省队,打进国家队,一直打进国际赛场…可以说,遵义体校是邹市明伟大拳击事业的起点。

2000年奥运会,还在贵州省队的邹市明得以进入国家队,不过,是以陪练的身份进去的。国家队在贵州省队清镇训练基地集训,邹市明一边陪练,一边像吸水海绵一样暗暗学习别人的长处。奥运会前队内热身赛,邹市明这个陪练赢下了国家队的出赛选手,技惊四座。2004年,邹市明以种子选手的身份出征雅典奥运会,开始了自己的辉煌之路。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