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头盔时代”一去不返 国际拳联称出于安全考虑

封面新闻

关注

迄今为止的奥运会拳击赛,作为观众的您难道没有发现少了点什么东西?

头盔,对,就是头盔!作为业余拳击赛的代表,头盔一直是奥运拳击的一大标志,但从目前来看,“头盔时代”或将一去不复返。

根据“国际拳击联合会(AIBA)”的声明,这个决定是出于安全考虑。和我们的直觉不同,AIBA的研究表明,在选手戴了头盔的情况下,裁判因选手头部受伤(脑震荡等)而叫停的情况反而更多。

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生物动力学研究员辛西娅·比尔(Cybthia Bir)对美国的拳击装备做了评估,她表示,“这个规则变化让许多人都感到相当惊讶。对此仍有许多研究需要完成”。实际上,因为调查数据的不足,女子组的拳击选手仍将佩戴头盔进行比赛。泡沫填料的头盔几乎没办法保护选手不受到脑震荡和击倒的伤害。只要打得够重,泡沫就吸收不了什么伤害。

众所周知,拳击选手如果被击中了下巴,脑震荡的几率很大,但头盔并不能保护下巴。“拳击选手都知道,要放倒对手,得造成头部旋转。”比尔表示,“猛揍人家其实起不了什么作用。”你的脑子平时是悬在颅内液体里的;而你被猛烈击打头部时,大脑也会跟着乱甩,颅内组织也会有拉伸或挤压。这就是脑震荡的成因。

但是戴头盔为什么会增大脑震荡的几率呢?AIBA的研究提出了几个理论:头盔会遮挡视线,运动员就更难躲过对手的拳头。或者戴头盔会营造一种虚假的安全感,让运动员更倾向于去冒险。而且戴头盔之后目标也稍微大了一些。

职业拳击手几乎多数会有轻微脑震荡,而著名的拳王阿里,晚年身体状况频频出现问题,据专家分析,也与他年轻时的轻微脑震荡颇有一些关系。

有趣的是,除了头盔,业余拳击赛与职业拳击赛还有诸多规则上的不同,拳王泰森曾公开表示:如果职业拳手来参加奥运会拳击赛,绝对不可能所向披靡,反而有可能因为不适应规则,而早早被淘汰。当然,这并不说明业余拳击比职业拳击更厉害,从这次奥运会拳击赛取消头盔来看,恰恰相反,奥运拳击正在向职业拳击飞速地靠拢。这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突破。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