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张楠/傅海峰男双夺金 面对赛点张楠:豁出去了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19日电 (记者 卢岩)在今天下午结束的奥运羽毛球男双决赛中,张楠/傅海峰苦战三局,击败马来西亚组合吴蔚升/陈蔚强,帮助中国羽毛球队获得了里约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赛后张楠表示,在对手拿到冠军点的一刹那,自己和队友豁了出去,而运气也站在了自己这边。

世界排名仅位列12的吴蔚升/陈蔚强是里约奥运会上涌现出的“黑马”。他们在小组赛中曾击败过张楠/傅海峰,更淘汰了头号种子李龙大/柳延星,实力和状态均属不凡。虽然张楠/傅海峰在开局阶段打得不错,但马来西亚组合在后段连续得分,并以21:16赢得首局。

第二局,张楠/傅海峰回敬了对手一个21:11,比赛来到决胜局。他们以11:8进入换边,但随后连续出现失误,被对手追平。末段吴蔚升/陈蔚强在连续获得赛点的情况下,连续出现发球下网的低级失误,而中国组合抓住机会连得2分,23:21击败对手,将金牌收入囊中。

虽然一度处在失利边缘,但32岁的老将傅海峰始终没有失去信心。“比赛中我没觉得我会输,当然也没觉得马上会赢,”他这样描述自己的比赛感受,“我就是一直在顶着、在坚持。8进4的时候也是这么顶进来了,这场球赢的完全靠拼吧。”

张楠表示,面对曾经在小组赛中击败自己的对手,自己做了很多准备。“第一局开局不错,但领先后两个人精力不够集中,所以输掉了。第二局开始之后,我们互相提醒要集中精力打好每个球,逐渐掌握了节奏。第三局到了最后,双方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可能运气站在了我们这边。”

对于关键时刻吴蔚升/陈蔚强的两个发球失误,张楠直言还是还是对手想法太多导致。“感觉对方还是太想夺得金牌,自己有些其他的想法,”他说,“我们那个时候就豁出去了,没有退路。”

张楠/傅海峰在混双项目上夺得的金牌,也是中国羽毛球队本届奥运会上的首金。这对于在里约遭遇重创的中国羽毛球队来讲,非常宝贵。张楠表示,希望自己和傅海峰夺得的这枚金牌,能够给明天将在男单决赛中与李宗伟对阵的谌龙以更多信心。(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