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亲友忆刘虹17年奥运夺冠路:虹开玉照 凤引金声

中国新闻网

关注

记者柳俊武 刘占昆 苏路程

“虹开玉照,凤引金声”,这句出自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笔下的词句,放在刚刚获得里约奥运金牌的中国竞走女将刘虹身上是再合适不过了。

“我这一年大起大落,很高兴用这块金牌证明了自己。”在北京时间20日凌晨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国选手刘虹以1小时28分35秒的成绩夺冠,她在比赛后如是回味了自己2016年的“不凡经历”。

在刘虹的家乡江西吉安市安福县,隔着电视屏幕,陪伴刘虹迎来体育生涯巅峰时刻的家人激动不已。家人称,这是刘虹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前两次都与奖牌擦肩而过,“这次她终于获得了冠军,她的运动生涯圆满了。”

现年29岁的刘虹是一位有着17年体育年龄的“老兵”。出生在农村的她,有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在1

“在当年的运动会上,又黑又瘦小的刘虹虽然只跑了第四名,但在最后冲刺阶段,她咬着牙往前冲,脖子上的青筋都看得清清楚楚。”尽管时隔17年,但谈及这一幕,现年55岁的邹桂林仍伸出大拇指为刘虹点赞,“经过对刘虹的训练观察,我发现她髋骨打得开,身体协调度好,适合练习竞走。”

正是此番结缘,刘虹“陷入”了与竞走的“恋情”中。

1999年底,刘虹进入邹桂林组建的山村竞走队。为了得到更系统的训练,此后三年,刘虹长期寄住在邹桂林家。

没有人可以料到,多年以后,这个又黑又瘦的女孩,会从名不见经传的体育生成长为中国竞走名将,书写了中国田径史上的一段传奇。

“那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我也没想过刘虹未来适合做什么工作,只希望她能健康长大。”刘虹的父亲刘水生告诉中新网记者,等她获得名次后,家人才发现她选择了一条正确的路,“但至于能走到哪一步,我们心里也没底”。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2年11月举办的江西省运动会上,尚未成年的刘虹连续打破尘封20多年的女子3000米、5000米竞走全省最高纪录。

这次的惊艳亮相,令刘虹被深圳体工大队教练相中并挖走。从此,她开始接受系统、专业的竞走训练。

曾与妹妹刘虹一起参加竞走训练的刘旭称,竞走要求严格的技术动作和超强的耐力,为提高体能和技术,不管天气状况多恶劣,运动员每个星期都必须接受长时间的户外训练。

想起与刘虹一起训练的场景,已退役成为教师的刘旭对自己的妹妹非常佩服,除了日常训练,妹妹还经常主动要求加强训练时间和强度,“她很坚强、能吃苦,从来没听她喊过累”。

为支持刘虹的事业,只要有刘虹的比赛,家人一定会围坐在电视机前准时收看电视直播。刘旭称,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刘虹专业技术、体能都得到很大提高,成绩也很稳定,但比赛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看她比赛依然很揪心、很紧张。”

但刘虹是幸运的,她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自2005年进入国家队后,刘虹曾获广州亚运会冠军、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2016年全国竞走大奖赛冠军等,甚至以1小时24分38秒的成绩打破女子2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

然而,刘虹在奥运会舞台上的成绩却不如她一个个纪录那么抢眼。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首登奥运赛场获得第四名;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她再次位列第四。

在经历赛前“误用禁药”事件后,刘虹进入里约奥运参赛名单,直指奥运会金牌,冲击“个人大满贯”。

看到电视里刘虹站在台上领取金牌的画面,刘旭的眼眶湿润了。

“为了这块金牌,妹妹经历了两届奥运会,等了八年。为了提高竞技水平,这八年的春节,她都跟队友在外面训练。”刘旭说,17年的坚持,让她终于实现了奥运金牌梦,家人为她高兴、自豪,希望未来她能继续像彩虹一般艳丽辉煌。(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