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中西结合“寻龙”征服裁判 中国花游定下终极目标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在花样游泳的竞争之中,俄罗斯队的强大地位几乎是不可悍动的,但第二名之争却非常激烈。里约当地时间8月19日中午,在奥运会女子花游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中,最终面对日本、乌克兰、意大利以及东道主巴西队的压力,中国女子花游队非常完美地演绎了音乐曲目《寻龙》,这套充满中国元素的动作在决赛中获得97.3667的高分,最终中国队在明显优势获得这枚银牌。算上去年世锦赛的亚军,中国队可以说是名符其实的世界第二。

比赛结束之后,中国花游队的领军人物孙文雁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获得这枚银牌的感觉时说:“今天我们大家都尽力了,可能稍微感觉最后的托举动作没有像训练完成的那样好,但每一个人都尽了最大努力。”

在预赛结束之后,中国队就透露到在决赛之中要主题中国风,果然今天的主题就是以中国元素为主。孙文雁说到:我们今天的主打风格就是突出中国元素,从刚开始编排我们选择的主题就是龙,从我们的服装、头饰往这个元素表现,动作是希望体现这个主题,这个曲目主题就叫《寻龙》,2015年世锦赛用过这个主题,但今天最后音乐完全都变了。

说到最后的音乐与去年世锦赛夺得亚军时发生的变化,孙文雁透露到:“我们这个音乐在后来加入了一些西方元素,因为国外的教练和裁判特别喜欢我们的音乐,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喜欢看我们的动作。也是为了能够让欧洲的裁判多注意我们的动作,我们大概在年初进行动作编排,双人动作和集体短动作都是重新编排,然后4月份去西班牙,6月份、7月去意大利,就是想让欧洲教练、裁判对我们提出意见,我们看看哪些方面可以修改。”

中国队今天的表演可以说是非常成功,在一边演绎自己动作主题的时候,一边在水中悄然移动,在一曲音乐结束之时,已经在不经意间游完了一组正方形,最后刚好回到最初的中心点,这一点超过了其他很多对手。

对于最后的得分,孙文雁还是表示:“我们在比赛没有特别想到最后的分数,我们在水里就想完成好动作,其他动作都可以,就是感觉最后一个托举动作没有完成特别好。”

曾经执教过中国队的日本籍教练井村在这次奥运会上表示,希望亚洲选手有一天能够击强大的俄罗斯队,走上最高领奖台,对于这个目标,孙文雁也坦言:“这是我们中国花游队成立以来的最大决心,我们从最开始的第七名、第八名,到2008年拿到奖牌,2012年井村来了带领我们夺得银牌,我们和所有队伍一样,最终的目标都想超过俄罗斯,希望能够尽快实现在这一天。”(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袁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