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中美牙接力人才PK:牙买加基因好 中国曾靠苦练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20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队以37秒27秒夺冠,日本队以37秒60分获得银牌,加拿大队以37秒64摘铜,由加特林领衔的美国队因为犯规被取消成绩,由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以37秒90排名第5。和百米决赛是纯粹的黑人之间的对决相比,参加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的队伍显得更加多元化,其中就包括两个亚洲国家--中国和日本。接力项目,个人的能力固然有时候对比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没有默契的配合,再强的个人能力也有可能只是浮云。那么,我们就来看看中国的接力选手和美国、牙买加等队有哪些不同。

身体素质:黑人基因有优势 更适合练习径赛项目

纵观男子百米决赛的选手,无论是当今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闪电”博尔特,还是叫嚣着要击败博尔特的加特林,我们不难发现,他们都是清一色的黑人,他们在径赛尤其是短跑上的统治力是毋庸置疑的。一旦百米决赛中出现了黄种人或者白人的身影,那都可以称作是一种奇迹。可以说,从目前来看,黑人比其他人人种更适合径赛。国际田联官网数据显示,历史上跑进10秒(不含10秒)的117人中,黑人占据了115人,另外两人就是白人勒梅特里和黄种人苏炳添。

据研究发现,黑人的汗腺比白人、黄种人要多,皮肤致冷更快,排汗机制更完善。在过热条件下,黑人的热调节功能比其他人种更完善,也就是说他们恢复正常体温更快。人在运动时体温必然增高,一个人如果不能很好地调节体温,体内环境便无法正常,电解质平衡的破坏会影响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同时,肌肉活动显示,黑人的肌纤维进行无氧呼吸的百分比较高,因而他们在短跑中耗氧不多,而其脚底屈肌强度约150-200公斤,高于其他人种。

基于以上人种身体素质的差异情况,百米决赛均是黑人就不足为奇了。而选择接力人选时,由于黑人本身在百米上成绩更为突出,因此由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队和加特林领衔的美国队,加上加拿大队、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也都是以黑人为首选,另外4支队伍中也仅中国队是纯粹的黄种人,英国队中有1个黑人,巴西队中有2个黑人,而同是来自亚洲的日本队中也有一名是日牙混血的选手(剑桥飞鸟)。

选材方式:牙买加广撒网 美国靠经验 中国看成绩

牙买加短跑实际上并不是近几年突然就强大起来的,早在1910年就开始播撒短跑种子,只是由于当时国内奖励机制不完善,导致短跑高手外流。牙买加从早年所有中学举行专门针对短跑的体育联赛,逐渐演变成全国最大体育赛事。在这个只有273万人口的国家,拥有8万至10万的田径人口,每年大约有260个田径队参加近20个各种级别的比赛。在每年几千名参加田径训练和比赛的选手中,牙买加队从中选出优秀选手,为他们提供更好的训练环境。

和牙买加队不同,虽然美国队同样短跑名将迭出,但他们并不是通过广撒网的方式进行选材,不组织大规模选拔赛,而是科学选材,根据教练判断好苗子的经验,加上美国国内经过科学研究分析出来的部分关键指标,筛选出一批苗子,然后进行培养。美国著名的田径运动员卡尔-刘易斯就是在大学期间被教练汤姆-戴勒斯发现,然后根据其特点,对其进行指导和培养,最后获得代表美国队参加比赛的资格。

而中国队的选材方式则又有不同,在中国,大部分的运动员都是通过逐级选拔的模式,最后代表国家队参赛。就拿田径项目来说,运动员之所以练习项目,大都是教练发现其天赋或者家庭里送去练习,一般情况下都是从各地的少体校开始(有的是从学校脱颖而出),但他们都必须通过参加国内的比赛,有拿得出手的成绩,才能先后进入市、省队,直至入国家队,接受训练。譬如两次跑出9秒99的苏炳添,他就是从学校田径队到市体校,再到广东省队,最后再到国家队。

训练模式:美国高科技 中国曾靠苦练 牙买加气温好

众所周知,中国人是最能吃苦的。在体育运动中,长时间、高强度、大运动量也是中国运动员必须经历的过程。在中国很多运动队中,“狠练”往往成为认真刻苦的示范标准,实际训练效果却并不理想。从短跑运动员来说,他们在少年训练时,就要进行拉轮胎跑等各种高强度训练。即使曾经创造过中国田径辉煌的飞人刘翔,曾经每天必须重复无数次蹬腿动作。这样的不合理训练模式,进一步增加了运动员的受伤几率和伤病程度,也缩短了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当然,近年来,中国田径队也强化了科学化训练理念,科研团队以精准、先进的科学理念和技术为运动员制定最符合其自身特点的训练方式,同时苏炳添、张培萌、谢震业等人也赴美进行科学训练。

在培养短跑运动员的过程中,美国依靠的是高科技,各大高校和运动队都有高科技手段辅助,通过将运动员的摆腿动作等数据反馈给科研人员,然后进行分析,来改进其问题所在。在训练上,美国选手也非常注重合理的量,一般每次训练时间不会超过半小时。短跑的训练强度很大,所以他们更注重单位时间内的效率。在训练过程中,运动员身体各方面状况都得到监控,有天赋的队员通过训练基本能展现所有能力。

和美国相比,牙买加队的训练条件无法和他们相提并论。牙买加一所科技大学的专业田径俱乐部,就是鲍威尔、辛普森等专业选手训练的地方,训练设备都是些过时的玩意儿,在绿色椭圆形的赛道上,分界线由沥青和柴油的混合物标出。不过牙买加的气温常年维持在21度-32度,这大幅度减少了气温对训练的影响,为牙买加队的训练提供了更多可训练、有效训练的时间。而这种热环境,与低氧训练相比,对运动成绩的提高,特别是对速度的提高有明显作用。(山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