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读秒绝杀:刘虹上演百米冲刺 最后30米超越夺金

北京头条

关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最后30米绝杀对手,刘虹用百米冲刺的方式夺得了金牌。

今晨,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名将刘虹凭借最后时刻的冲刺,以1小时28分35秒获得冠军,为中国军团夺得了第22金的同时,也实现了个人世锦赛、奥运会和世界纪录的大满贯。另外两位中国女将吕秀芝和切阳什姐分获第三和第五名。

差半个身位跟随 最后30米实现反超

比赛结束后,身披五星红旗的刘虹笑得很开心,但仍忍不住喘着粗气!20公里的长盘大战硬生生变成了百米冲刺,消耗了刘虹太多的体力。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

比赛还剩两公里,巴哈海滩旁的竞走赛道上,刘虹、吕秀芝和墨西哥选手冈萨雷斯组成的第一军团格外显眼。当三人走过18公里点的时候,计时器上显示的数字都是1小时20分24秒。

如此势均力敌,让场外的观众们兴奋不已,欢呼声此起彼伏。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第一集团的三位选手已经并驾齐驱了19公里。在体能达到临界点的时候,刘虹率先被裁判出示了一张黄牌,冈萨雷斯紧接着被警告。

最后500米,小将吕秀芝体力不支,逐渐被刘虹和冈萨雷斯甩在身后。刘虹依旧采取紧跟对手的策略,两人仅仅相差半个身位。最后30米,刘虹开始加大振臂幅度,突然提速,大步挤到了冈萨雷斯身前,体力已经接近枯竭的冈萨雷斯再也无力反超,她眼睁睁地看着刘虹从自己的肩边超过,无力回天。在刘虹撞线的那一刻,央视解说员感叹:“这场比赛充满了百米大战的味道。”

实现竞走“大满贯” 傲人战绩堪比刘翔

拿到奥运会金牌,刘虹让中国女子竞走时隔16年再次登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也将中国女子竞走奥运会金牌的数量刷新为三枚。更重要的是,经此一役,刘虹终于将世界纪录、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集于一身。

1987年出生的刘虹,已经是一位年满29岁的老兵了,但在2015年之前,刘虹似乎总是差一口气。2008年,21岁的刘虹便拿到20公里竞走第四名的好成绩,随后的她虽然在国内比赛中成绩骄人,但是2011年世锦赛的银牌和2012年伦敦的铜牌却总是让这位中国姑娘的胸前,缺少一抹金色。

然而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2015年,蛰伏许久的刘虹终于迎来了运动生涯的巅峰。先是在2015年6月6日的拉科鲁尼亚站上,刘虹以1小时24分38秒打破了世界纪录;接着在北京世锦赛上,刘虹和吕秀芝上演携手过线的传奇一幕,以1小时27分45秒的成绩将世锦赛金牌收入囊中。而今天,刘虹则完成了奥运夺金的夙愿。

如今,刘虹成为刘翔之后第二位实现田径大满贯的中国选手,而在这些耀眼成绩的背后,刘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三次奥运会终得一金,五次世锦赛终得一冠,刘虹用坚持诠释了最美的等待。

90后小将能“接棒” 延续女子竞走辉煌

29岁,大器晚成的刘虹扛起了中国女子田径领军的大旗,延续了中国女子竞走在奥运历史上的强势地位。但四年后的东京,33岁的刘虹将成为彻彻底底的老将,能否延续状态很难说。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

不过,如今的中国女子竞走,并不是刘虹一个人孤军奋战。以吕秀芝为代表的一批90后小将已经逐渐跟上了前辈的步伐。

出生于1993年的吕秀芝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和刘虹一起包揽金银,而今天,她又为中国军团贡献了一枚铜牌。在刘虹看来,身后的小将们除了大赛经验,实力上并不弱于自己,而吕秀芝、切阳什姐也希望未来能够在世锦赛、奥运会上延续中国女子竞走的辉煌。文/记者 张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