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赵帅:来里约目标就是夺金 回去给女友当陪练

头条文章

关注

比赛的倒计时牌终于归零,常州小伙赵帅摘掉头盔,扑通一声跪在地上,仰天咆哮着 “ 你看到了吗?” 两个拳头重重地砸在地板之上,这一喊好像喊出了男子跆拳道 16 年的坚持。从激动中平静下来的他,对人彬彬有礼,见到记者会大幅鞠躬,看起来完全不像 “ 练武 ” 之人,倒像个书生。

我不是黑马

在赵帅夺冠之前,很多人对于男子跆拳道并不了解,赵帅的夺冠在观众眼里,或多或少可能是一个爆冷的黑马,对于这个看法,赵帅并不认可:“ 我对自己的夺冠期望还是有的,去年的一些大奖赛和积分赛,我跟世界排名的前几名都交过手,有输有赢,水平其实差不多,只要发挥得好,不出错误就能赢得比赛。到里约自己就是奔着金牌来的。”

的确,整个比赛看下来,从预赛到决赛,赵帅的领先优势还是很大的,赵帅说,“ 完胜 ” 其实是布置好的。“ 比分只是一方面吧。主要还是比赛的时候按照教练的安排。因为我的身高比较长,所以如果是等对手的话就比较被动,所以我要先发制人,让对方没有还手的机会。这样比分就会越拉越大。

跪下来感谢教练

赵帅参加的是 58 公斤级赛事,但他的身高有 188,看起来人真的好瘦。赵帅告诉记者:“ 每次打 58 的时候都要控制体重。这个过程非常煎熬,每一天都在看着体重数字下减。控重时连笑都不太敢笑,一笑就感觉脸上有褶子。但现在一切都值得了,付出了总有回报的。”

赵帅告诉记者,他是从 2005 年开始连跆拳道的。“ 刚开始也不知道什么是跆拳道,我们请的教练和我家是在一起的,都是农村的,当时有两个同村的小伙伴跟教练后面学,我知道以后也就跟在后面去学。开始我妈不同意,但最终还是没拧过我。”

比赛之后赵帅跪在了赛场上,情绪也比较激动,对此赵帅解释:“ 很多人需要感谢。教练,还有陪练,大家都很辛苦。我的启蒙教练张彦锋去年去世了,很遗憾没跟他分享成功的喜悦,我跪下来也为感谢他。”

关于爱情

在这届奥运会上,赵帅还有一个 “ 亲密爱人 ”,跟他有着相同的目标,她就是赵帅的女朋友郑姝音。今天,她将出战女子跆拳道项目。

提起女友,赵帅腼腆地笑了,“ 我们在一起交往有 5 年了,算是早恋吧。我们是在国家队的时候相识的,两人是老乡。她给了我很多鼓励,这次奥运会比赛之前心情很急躁,她就一直劝导我,让我把心态放平和些。明天她还要训练,我马上回去了就要陪她训练。”

说起陪练这件事,跆拳道男队员给女队员当陪练是个惯例,赵帅一开始也是陪练出身,他很感激自己这段经历。“ 我一开始也是当陪练,后来慢慢才到男队。我担任过女队张华的陪练,这个经历对我是一种提升,由开始的不懂到懂,女队员在国际上的水平也很高,所以也能跟她们学到一些东西,算是一种蜕变,一种过程吧。”

里约夺冠了,赵帅把目标放到之后的世锦赛和四年后的东京:“ 我的目标是更加突破自己,拿到更好的成绩。”

打完比赛后心情如何?

激动,现在已经平复了。

会用什么方式解压? 看小品,相声,二人转。你喜欢赵四还是宋小宝? 两个都喜欢可以么。你能说出宋小宝的经典台词么? 雨露均沾。李宇春、范冰冰、傅园慧,你会选择谁做你的女朋友?一个都没有。比赛结束后最想做什么?

回去吃美食。

最怕什么?

怕看蛇。我有密集恐惧症。

加载中...